都江堰市大观镇欣和新型社区灾后重建规划

项目名称:都江堰市大观镇欣和新型社区灾后重建规划
获奖情况: 2009年部优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地震给灾区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大量房屋跨塌或受损严重不能居住,道路设施损毁,供水、供电、通讯设施中断,大量受灾群众无家可归。

灾后现场照

为了让受灾群众能够尽早的走出地震阴影,重建美好家园,规划以都江堰市大观镇欣和新型社区灾后重建规划为出发,研究具有川西平坝特色的新型社区布局模式,寄望能更好的引导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二、特色和创新

在新型社区建设中,应根据不同的村庄现状条件和地理特征,因地制宜地选用适用村庄自身发展的空间布局模式进行社区建设,科学指导新型社区的空间布局规划,建设成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社区。

 小鸟瞰图

川西平坝地区新型社区空间布局可以采用组团式布局模式,大组团集聚型土地使用较为集约,而小组团内聚型生态环境优越。综合大组团集聚型和小组团内聚型优点,同时融入地区特色将是川西平坝地区新型社区规划布局的重点。尤其是在5.12特大地震之后灾后重建中的运用,组团式布局模式能充分在社区空间布局上体现多样性、相融性、共享性和发展性的四性原则。

 总平面布局图

规划主要创新特色有:1、规划以研究具有川西林盘特色新型社区规划布局为主要特色,充分考虑安居、乐业与特色的关联。

川西林盘特色

同时,以模式研究的方法,通过基础环境分析、斑块规模研究、斑块组合组团、规划布局方案、社区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探讨具有川西林盘特色、适宜灾民安居乐业的新型社区规划布局模式。川西林盘特色新型社区规划布局既要具有四性特征,又要具有可复制性,以便以模式的方式在川西平坝地区得以推广。

斑块组合模式

2、规划综合了大组团集聚型和小组团内聚型空间布局的特点,根据现状条件提出林盘特色生态田园式居住空间环境。斑块概念的提出为居住院落的打造和社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通过居住斑块和生态斑块组合形成组团,既集约利用了土地又很好的形成了具有川西平坝环境延续性的社区空间。

 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