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龙门山镇国坪村灾后村庄发展总体规划

项目名称:彭州市龙门山镇国坪村灾后村庄发展总体规划
获奖情况:2009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灾后重建村镇规划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在5.12大地震中,国坪村属于极重灾区。经过一年灾后重建,村民的永久安置问题即将解决,但关乎长远发展的产业、公服设施等问题仍有待规划指引。规划以山地乡村旅游的代表作、新型乡村形态的样板区、龙门山旅游复苏的新亮点为发展定位,提出产业发展、安居工程、景观形态、支撑体系方面的四大发展策略,以期国坪村通过灾后重建获得更好的发展。

规划框架图

二、特色与创新
(一)规划理念的创新
1、产业统筹的发展理念

构建起面向发展,以产业规划为中心,居民安置、用地布局、景观风貌和设施配置各领域紧密契合的规划体系。按照区域统筹的思路,将国坪村纳入龙门山旅游带,与周边错位、竞合发展。在村域内,注重一、三产业的联动,实现农业生产与旅游发展的统筹。

产业布局图

2、居旅合一的安居模式

贯彻寓旅于居,生产与生活相结合的安居理念。功能上,散居点与旅游服务结合;经营上,统一开发与分散经营结合;设施上,生活配套设施与商业、旅游服务设施结合;形态上,民居建设与观光造景结合。

居旅合一模式示意图

居旅合一效果图

(二)规划手段的创新
1、以功能分区深入引导村域发展

划分覆盖全域的八大功能片区,并进行翔实的分区发展与建设引导。

功能分区图

香草园效果图

亲水游憩区效果图

2、以旅游专题研究指导产业起步发展

规划进行专业规划深度的旅游专题研究,确定旅游产品体系,规划旅游项目布局及游线组织,测算游客容量及规模。

旅游项目布局与游线组织

3、运用GIS手段进行视线通廊模拟分析

通过制高点标志物、观景点、视廊及视域的控制实现国坪村特色的充分展示。

视线通廊模拟分析图

(三)规划者角色提升

通过种植条件、投资效益分析等方面加强规划实施论证;多方动态协调农民、政府、投资者等多方的利益;积极协助国坪村寻找投资企业,推动规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