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市文井江镇灾后重建规划

项目名称:崇州市文井江镇灾后重建规划
获奖情况:2009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灾后重建村镇规划三等奖

规划背景

崇州市文井江镇是5.12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受灾人口覆盖面广,各类产业受损严重,百废待兴。按照龙门山国际山地旅游区的规划要求,崇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异地重建文井江镇区,通过 经济、环境、社会、空间的四大重构战略,打造温泉主题小镇的发展思路。

 文井江镇区位图

四大重构策略图

二、特色与创新
(一)强调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方式

在规划编制全过程均引入受灾群众的积极参与,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也可减少与下一步规划实施的矛盾,提高规划的可实施性。
(二)强调统筹兼顾,创新工作思路

将灾区产业发展纳入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目标中,突破传统小城镇规划的技术路线,引入旅游业发展专题策划,并结合全域规划和龙门山旅游策划,从产业发展、旅游策划等促进农民增收的实际问题入手,指导文井江镇的灾后重建。

4

镇域旅游项目策划图

(三)强调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技术方法

建立文井江镇镇域和镇区的地形模型用于新镇区选址。从地质灾害类和洪水淹没、坡度、水岸和山边陡坎等方面对大同新镇区用地适应性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选取串珠状组团式+绿楔的布局模式,形成一心、一片、四组团的布局结构。

镇区用地适应性评价图

文井江-初稿-c

镇区规划功能结构图

 

大同新镇区实施效果图

石柱子安置点实施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