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高新区概念规划

项目名称:泸州高新区概念规划
获奖情况:2015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2013年10月,泸州省级高新区正式成立,它是泸州城市空间拓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泸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空间载体,本规划旨在助推泸州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并推动泸州向区域中心城市目标迈进。
二、特色与创

本规划从区位经济发展联系、城镇群体系、特色引领等方面综合分析,突破了传统产业园产业主导的规划思维模式,基于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的理念,从创新引领的动力新城、两化互动的多元新城、生态人文的活力新城、联东通西的高效新城四个方面,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三位一体的产业园区模式。

安全本底规划图

1、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做实高新区生态和安全本底

通过梳理现状水系功能,保留泄洪、景观功能的河道;通过GIS流量统计、流域分区,确定汇流路径与低影响开发单元。通过雨洪风险模拟评估水生态安全,确定水系方案及湖区。
2、遵循产业客观规律,建立以智造,智创、智娱特色的产业新城

依托产业筛选模型,逐层筛选产业类别,构筑完整的全产业链条, 形成以智造,智创、智娱为主的大智慧体系。并根据环境承载力要求,分类分区合理布局产业用地。

 产业布局规划图

3、生态、生产、生活三位一体,空间耦合,探索生态型高新区的有机发展模式

依托生态绿谷分段景观打造, 构建一带展开,主题分片的城市空间格局,并依托地形特征形成了依山临湖、水城相融、延谷错落的空间组合模式,使得生态空间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充分考虑城市产业关联度、生态边界约束、交通效率、服务能力等综合因素划分生态产城单元,并结合单元结构分级设置生产、生活,服务设施。

 核心区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