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庄创意商务功能区城市设计

项目名称:八里庄创意商务功能区城市设计
获奖情况:2015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扬奖
 
一、规划背景

2014年,成华区为更好推进北改工程,对区内六大功能区启动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本规划即为其中之一。规划区被定位为成都市东北部副中心、成华区新中心,是城市副中心级服务业集聚区所在,本规划着力将其打造为全新的区域发展中心。

区位示意图

总体鸟瞰图

规划从总体设计与详细设计两大层面展开。总体设计层面以三大分区中的公园为核,依核就势进行宏观布局,并提出各区区别化的设计主题。详细设计层面依据不同主题,对业态、形态、生态、交通进行融合设计,并提炼出定量化、可实施的管控条件。

总体平面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业态与形态双控,业态引导形态

基于用地性质、指标、交通、区位、用地条件等综合分析,以业态研究为引导,提出更科学、更可实施的形态布局,并对业态与形态进行同步引导管控,确保实施效果。
(二)空间形态与仿生学相结合

在总部商务区中,结合微风走廊,对走廊两侧的重点区域进行仿生学布局:植入绿色屋顶、垂直绿化、打造微地形及丰富的水环境,并结合布局多层次立体交通、慢行系统,形成与形态、交通紧密结合的立体生态系统。

总部商务区鸟瞰图

总部商务区立体生态系统效果图

结合街道空间打造丰富的慢行系统

多层次立体交通示意图

(三)人行化设计,根据日照测算科学设计

总部商务区核心区周边以密集的高层建筑为主,对公园有显著的日照遮挡。依据全年日照测算,进行相应的公园布局,通过科学设计确保其重要公共活动空间保持充分日照。

日照模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