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区新成华大道实施规划

项目名称:成华区新成华大道实施规划
获奖情况:2015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2012年,成都市北改民生工程启动。正式开启了北部城区升级改造的惠民大工程,本次规划区域是成华区内最为重要的北改区域。将会是存量规划背景下对实施规划优化提升的一次重要探索。
新成华大道全长约11.3公里。本次规划首先明确其总体定位为中央创意商务大道,其次从三大层面展开设计。总体研究层面:区分旧改模式,划分区段,构建大格局。实施规划层面:重点对中心段进行详细设计与管控。地块包装层面:以具体方案实践城市设计要求,验证设计管控内容并展示具体效果。

土地利用规划图

总体结构:三段、五带、五区

 
三、特色创新
(一)多规整合,将多层次的规划纳入同一个项目

实现总体设计定格局分区段实施规划定细节具体地块包装作示范,达到从整体格局到实施细节全覆盖。

空间格局

中心段空间格局规划图

(二)运用多种方法,探索精细化管控与引导

在公共空间设计及效果管控中,大量使用与探索新技术方法,如指标区间化、弹性控制;活用排除法;制定选择集;建筑定框架等方法,实现定量化精细管控。

中心段高度控制规划图

(三)设计内容落入控规,实现法定化

将各方面的控制要求、引导内容通过图则加信息表的形式,并将其直接纳入到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实现内容法定化。
(四)面向管理部门制定审批指导

借鉴前人经验,运用酒店评级法创造城市设计审查表,以有效指导规划管理部门快捷审批及建设方的准确实施。

城市设计审查表

地块包装西区具体方案设计平面图

地块包装东区具体方案设计平面图

中心段鸟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