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北部城区旧城改造总体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北部城区旧城改造总体规划
获奖情况:2013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2013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 一等奖
 
 
一、项目概况

2011年12月18日,成都市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决定启动成都市中心城区北部城区改造工作(简称北改),对东起新成华大道,西至老成灌路,北至新都区香城大道及三河场镇用地范围,南抵府河,总面积约212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北改是成都市最大规模的民生工程,是市民热切期盼的民生大计,是成都立城优城战略中优化中心城区极核的龙头项目。
二、特色创新
(一)强调旧城地区的整体统筹、系统推进与可持续发展。

本次规划着眼于城市旧城地区的宏观系统,进行了引导城市良性发展的系统性更新。实现了从单纯改善居住条件向关注城市发展与改善人居环境并重的转变。
(二)保持旧城活力,促进城市转型。

规划注重城市活力的塑造。从北部城区的产业着手,针对现存产业发展问题,提出关闭转移、转型发展和提升改造三种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北部城区从现有的生产性产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
(三)整体平衡多方利益诉求,统筹划定重点项目区。

规划以构建城市更新单元为目标,以平衡多方利益诉求、平衡城市容量、对肉与骨头打包为考量,以业主申请、区申报、市统筹的操作方式,划定重点项目区。
(四)采用城市更新的方式,避免推倒重来。

规划通过建新、更新、改旧的三种不同的改造方式来完善城市职能,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与场所记忆。
(五)强调公众参与,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

规划创造性的探索出一种社会管理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模式居民自治改造。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实现了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公众参与的目标。

总体结构规划图

用地布局规划图

产业功能区分布示意图

 规划路网体系图

规划生态系统结构图

规划文化产业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