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山县城乡统筹发展战略规划

项目名称:《湖南省衡山县城乡统筹发展战略规划》
获奖情况:2015年四川省优秀城乡设计表扬奖

一、规划背景

湖南省衡山县的发展历史上,经历了两次行政区划调整的阵痛,先后丧失了工业重镇和最重要的旅游资源。为解决衡山县的发展问题,切实推进衡山县融入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南岳旅游中心和衡阳市北部次区域中心的重要决策,我院接受衡山县县委县政府的委托,围绕四化两型,推进一体两翼,狠抓项目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全力改善民生,建设美丽衡山的发展指引开展本次规划。
二、特色创新

本次规划通过城乡统筹的手段来优化城乡产业格局、城乡空间布局、城乡生态环境和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既涵盖产业发展的出路问题,同时要解决经济增长,城镇化推进所带来的人口增加、交通、市政、公共服务配套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衡山县目前的状况和发展方向的研判,提出涵盖强化区域协作发展、重构城镇体系、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的三大发展战略,探索城乡统筹路径,构建发展格局,指引衡山县发展;同时构建交通设施、公服设施、市政设施实现从城到乡的统筹安排。本次规划特色创新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以战略为核心,为衡山县未来发展提供前瞻的、清晰的、具有衡山特色的全域战略发展思路,通过城乡统筹的手段来优化城乡产业格局、城乡空间布局、城乡生态环境和城乡公共资源配置。

2、以生态空间要素为基本出发点,划分生态保护功能区,进行全域生态资源保护。

3、充分运用先进分析方法。运用层次分析法,挖掘发展优势资源,化解产业发展矛盾;采用GIS视距分析技术,确定旅游线路;引入引力模型,进行现状城镇分级评估。

湖南省衡山县区位分析图

县城总体功能结构图

县域城乡统筹发展空间结构图

县城分期建设规划图 

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图

县域生态红线规划图

县域概念性总体布局规划图

县域空间管制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