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环城生态区总体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环城生态区总体规划
获奖情况:2013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2013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项目背景

环城生态区是指沿绕城高速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七大楔形地块所构成的控制区,是成都市域总体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市域与中心城生态系统的纽带,承担着生态保护、水资源调蓄、休闲运动、文化景观和应急避难五大重任。成都市环城生态区总体规划立足多地区规划研究成果,是国内首个提出以统筹城乡的思路开展的城市近郊非建设用地生态规划。
二、特色与创新
(一)以生态为主线,关注四态合一

规划以生态为主线,运用GIS地形模拟、卫星影像解析、生态因子叠加、先进水处理技术等多领域创新技术手段,大胆设想水生态体系的重构,谨慎求证安全与工程技术可行性,规划六湖八湿地,形成28平方公里的湖泊水系,通过连片成网的生态绿地保护和改善中心城区的生态环境,防止城市连片发展。

用地布局规划图

生态湖泊水系规划图

规划不仅仅从生态空间布局,同时兼顾形态、业态、文态,进行多专题研究,综合解决了生态区内人口、土地、项目等与产业发展等问题,对村镇居民的居住进行统筹安排,部分入城,部分就地安置,并引导产业发展以提供就业岗位。
(二)打造环城蜀园  一源两脉 一步一诗文化内涵

文化策划部分集合城市文化精粹,打造成都文化的对外展示窗口,同归规划四大主题游线与文化二十四景,彰显片区特色文化内涵。

化游线与主题策划示意图

(三)特色形态引导、严控建设指标

通过编制形态专题研究,结合视点与生态要素分析,明确建筑高度、体量、风貌的控制引导内容,并纳入成都市技术管理规定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管控内容当中。

《条例》与《总规》同步推进示意图

(四)以规划夯实立法基础,以立法保障规划实施

《条例》与《总规》同步推进示意图

规划工作与立法工作同步开展、同步审批、同步实施,保证二者互为支撑,相互协调统一,将规划成果核心管控部分纳入到法定条例当中,规划成果与规划程序都具有高度严谨性和法定化特征,为科学保护、建设、管理环城生态区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