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部分分区规划

项目名称:《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部分分区规划》
获奖情况:2012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成渝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和《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天府新区,形成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核心区、现代产业重要集聚区。2011年8月四川省委常委会审查通过天府新区总体规划,天府新区成都部分分区规划同步启动。

区位及规划范围图

二、特色和创新
1.以产城一体单元为载体,探索产城融合

规划按照"产城融合、三位一体"的理念,在国内率先提出规划建设"产城一体单元"。产城一体单元具有职住平衡、功能复合、配套完善、绿色交通和布局融合五大基本特征。积极探索"组合型"城市功能结构和"组团型"城市空间结构。

 产城单元划分示意图

产城一体功能复合、绿色交通体系示意图

2.生态优先,建立城乡生态田园格局

规划以保护"山、水、田、林"生态本底为目标,形成"一带两楔九廊多网"的生态田园格局。为保障生态环境用水,提高城镇排涝能力,规划形成大型湖泊和小型湖泊构成的天府新区湖泊体系及互连互通的水系网络。

湖泊水网规划图

3.文化立魂,促进历史文化传承与新区建设相协调

规划严格保护由物质文化遗产、山水田林的自然环境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的历史文化体系。体现具有地方特色和历史底蕴的文化内涵,强化成都历史文化的延续和传承。

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图

景观风貌规划图

4.集约低碳,构建高效绿色的支撑体系

规划建设共同管沟、区域市政廊道,控制绿隔地区现代服务业用地总量,加大再生水回用力度;构建功能齐全、安全方便、环境优美的地下空间体系及包含清洁能源、资源节约、固体废弃物利用、绿地景观和生态环境五个方面的基础设施指标体系。

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