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导则

微信图片_20230427161209.png

4月26日,在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闭幕式上,成都面向社会正式发布了《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导则》是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明确了未来公园社区的战略意义、内涵特征和营造策略,为全市编制未来公园社区城市设计,策划目标定位、核心功能和建设主题提供规划指引和路径遵循。

一、工作背景

人类不断升级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断发展的技术变革推动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演进,促进城市和社区形态不断迭代,城市由城镇向工业城市、现代城市、网络城市、未来城市发展,社区从原始聚落向传统住区、生活社区、生态社区、可持续社区、低碳社区、智慧社区、未来社区演变。成都将公园城市作为未来城市的中国探索方案,着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继承融合和创新发展先进社区理论,系统谋划建设未来公园社区。未来公园社区的规划建设是落实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新要求,彰显公园城市独特魅力的迫切需要;是回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新期盼,打造“人民城市”成都样本的主动担当;是塑造城市未来竞争新优势,集聚高端要素与优秀人才的有效路径;是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方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作为。

1.png

城市与社区形态及理论演进变化图谱

在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组织指导下,我院编制了《导则》,系统指导成都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建设。

二、创新探索

未来公园社区作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细胞工程和筑基工程,《导则》深刻诠释了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的内涵意义,创新构建了未来公园社区的总体框架,提出了社区场景营造畅想图景,建立了多元参与机制。

(一)突出公园城市特质,创新构建未来公园社区框架体系

《导则》结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要求与社区层面的表达,坚持国际视野,强化未来指向,借鉴伦敦、纽约、东京、上海、杭州等国内外先进城市最新的社区规划及实践经验,结合成都发展实际,创新构建“一个中心、三大愿景、四项原则、七大特征、九大场景”的总体框架,提出以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为中心,以建设强大而包容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具备生活成本竞争力的理想社区、营造充满活力又富于创造的场景氛围为愿景,以新理念引领、差异化定位、场景化设计、高质量运营为原则,明确了人文化、智慧化、开放式、复合型、空间美、包容性和有韧性七大特征,确定了生态融合、健康医养、人文教育、建筑空间、绿色出行、休闲消费、创新创业、智慧应用和共建共治共享九大场景。

2.png

基于人的需求研究社区场景营造方向

3.jpg

未来公园社区总体框架示意图

(二)突出差异化与特色定位,创新提出未来公园社区畅想图景

《导则》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的需求、人的感受、人的发展为导向,推行场景营造,并根据社区主导功能和营建方式,将未来公园社区分为城镇、产业、乡村三大类型和规划新建、更新改造两种方式,提出针对性规划举措。围绕未来公园社区九大场景,鼓励结合社区资源禀赋,在打造1个主题场景、8个应用场景基础上,创新叠加其他特色场景,形成“1+8+X”的社区场景营造无限畅想图景。

4.jpg

“3+2”社区类型差异化场景营造策略示意

5.png

“1+8+X”社区场景营造无限畅想图景

(三)突出“规建管治”一体化,创新建立未来公园社区参与机制

《导则》鼓励以片区综合开发理念进行整体规划和综合开发,遵循“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实施”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优化规划设计管理,创新规划技术标准,优化公共空间供给,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动形成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和治理一体化模式,在更大场域、更高维度构筑片区核心功能。在片区整体统筹和市场化运作背景下,寻找社区合伙人,搭建互动平台,拓宽参与渠道,组建场景联合体,实现政府、市场主体、居民和社会力量的多元参与,推动营城模式创新和发展方式变革,彰显未来城市的投资价值和综合效益,打造功能布局均衡、产业特色鲜明、山水人城和谐共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和市民生活共同体。

6.jpg

片区综合开发模式示意

7.png

多元参与模式示意

三、实施成效

(一)指导首批未来公园社区示范建设

在《导则》的指引下,2022年成都启动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的示范建设,形成了各具主题特色的示范点位规划建设方案,涌现出成都东部新区蓝绸带未来公园社区、锦江区白鹭湾未来公园社区、金牛区天府艺术公园未来公园社区等10个优秀案例,集成实施了一批具有支撑力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彰显引领性的重大产业化项目、体现幸福感的重大民生服务项目,通过先行先试,形成有效示范与推广,为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积累大量经验。

8.png

成都东部新区蓝绸带未来公园社区效果图

(二)推动未来公园社区招商引智

在各区(市)县未来公园社区规划的谋划下,成都发布100个未来公园社区重点项目投资机会清单,涉及商贸服务、文创旅游、数字经济、都市工业四大类的投资机会,项目需求主要涵盖规划设计、产业孵化、商业运营、合作开发、施工建设五个方面。同时,成都赴东京、深圳、广州、杭州、苏州、厦门、珠海等城市举办多场未来公园社区专题招商活动,吸引了各界有识之士和战略投资者关注、参与和投资。

9.jpg

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招商引智投资推介会

首批示范正成型成势,部分点位即将全面呈现。站在新的起点,2023年成都重点围绕“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将新启动建设50个未来公园社区,实现23个区(市)县全覆盖,以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