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指标体系

1.png

4月26日,在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闭幕式上,成都面向社会正式发布了《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作为《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导则》的重要补充和生动转化,旨在将《规划导则》的理念、思路、路径转化为可感可行可量化的指标体系,为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提供实操指南和具体标准。

一、工作背景

规划建设未来公园社区,是成都推进超大城市转型发展进行的一次创新探索,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细胞工程和筑基工程,旨在推动大中尺度城市功能在社区空间解构化、具象化,在微观层面实现从“造房子”向“造社区”“造生活”的营城路径转变,打造功能布局均衡、产业特色鲜明、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和市民生活共同体。

《指标体系》在我市公园城市示范区系列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落实国家部委相关文件,借鉴先发城市经验,紧扣前沿趋势,并充分结合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片区统筹、场景营造、智慧赋能等未来公园社区营建策略进行指标制定,主要包含总体概述、指标构架、指标内容和指标运用四个部分,形成了“3-9-24-60”的总体架构,即按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3大维度、围绕“生态融合、创新创业”等未来公园社区9大场景、细分24个重点方向定制了60项具体指标。

2.png

《指标体系》的总体架构

二、创新探索

坚持“三高”标准,强化战略传导。将未来公园社区作为推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细胞工程和“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的示范工程,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三大目标和“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的相关要求落实到城市发展的微观单元,转化为居民可感可及未来公园社区九大场景和具体指标,注重引进落地契合“三高”标准的高品质项目,形成社区场景营造畅想图景。

在发展维度上,以生态融合为基础、以创新创业和休闲消费为动力牵引、以建筑空间为载体,通过这四类场景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提出23项指标。

3.png

在生活维度上,健康医养与人文教育是市民生活的重要保障,绿色生活则代表了未来发展方向,通过这三类场景打造社区高品质生活,提出24项指标。

4.png

在治理维度上,共建共治共享是治理的核心要义,智慧应用是治理效能的重要支撑,通过这两类场景推动社区高效能治理,提出13项指标。

5.png

坚持多维视角,强化精准施策。鉴于全市未来公园社区资源禀赋、特色主题等存在较大差异,在建设方式维度上,将未来公园社区按照新建、更新两种类型进行指引;在指标管控维度上,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应九大场景分类构建指标体系;在指标类型维度上,将60个指标分为39个基础指标和21个特色指标,鼓励区(市)县在满足共性要求的基础上,选择符合自身优势和特色的指标维度进行规划建设,作为不同类型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的目标参照和评估依据。

6.png

注重过程管理,强化指标运用。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优先选取尺度匹配、操作可行的指标项,充分发挥指标的引领性和约束性,建立定期评估与验收机制,制订未来公园社区验收标准和目标考核内容,及时反馈、评估、检验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各阶段全过程的实际建设成效,推动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全面提质、加快成势、快见成效。

7.png

《指标体系》是凝聚了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和市级各部门集体智慧的成果,将为成都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提供更加科学的规划指引、更加规范的标准引导,有力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市民高品质生活、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