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田园生态区土地利用和规划管理技术规定

1 项目背景

自2011年以来,成都市对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田园生态区(下简称“二绕田园生态区”)内的建设活动实施严格管控,当前“二绕田园生态区”内开发强度低于其内外的乡村区域,区域内建设活动得到了有效控制。随着城市的发展,现行规划控制要求已无法适应新理念新要求。因此,为更好地管控“二绕田园生态区”的土地利用和规划建设活动,推动存量用地消解,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助力公园城市建设,研究编制《成都市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田园生态区土地利用和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以下简称《技术规定》),现《技术规定》已正式发布。

image.png

图1 成都市第二绕城高速公路

2 主要内容

(一)明确定位和功能

通过系统梳理市级相关规划对“二绕田园生态区”的要求,《技术规定》提出“二绕田园生态区”的总体定位和功能: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的生态绿隔、体现公园城市特色的田园绿环、支撑城市安全运行的市政绿廊;具有农业生产、生态保障、田园生活、休闲游憩、农旅融合等功能。

(二)明晰总体思路

一是严格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二是控制增量,合理处置存量,有序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对依法依规的已建、在建项目和存量用地进行合理处置。三是提升功能,保障民生,保障乡村原住民生产生活需求,保障对区域具有系统性影响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细化管控措施

立足于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结合定位与功能,借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超大城市类似区域的管理经验,围绕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按照土地权属性质,从征地时间、供地时间、确权颁证时间、建设情况等土地管理流程,对耕地保护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建设用地项目、存量建设用地4大维度13个方面的用地情况进行全面剖析,结合区域未来发展需求,制定针对性的管控措施。

image.png

图2 用地情况分析框架

3 特色亮点

(一)通过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用地情况分析,明确土地利用和规划建设管控的重点

项目研究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二绕田园生态区”兼具生态和田园两种属性,聚焦生态用地、农用地、建设用地,对“二绕田园生态区”内的用地进行全要素分析。其次,从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角度,对建设用地的土地供应、规划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的土地的审批、属性、空间位置等信息进行整合,按照征地、供地、规划建设管理流程对用地信息进行清洗,分析其各个环节审批时序和地块空间位置的差异存在的问题。最后,结合遥感影像,分类理清农村宅基地、工矿和存量用地等实际现状与现行管控要求之间的问题和矛盾,为管控措施的制定提供全面可靠的数据支撑。

(二)建立存量用地台账,逐地块明确盘活措施

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对“二绕田园生态区”内存量用地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了包含征地时间、供地时间、供地条件、规划覆盖情况、存在问题等信息在内的存量台账,充分征求区(市)县意见,根据技术规定逐地块明确解决措施,有效推进区域内存量用地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