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阿坝工业集中发展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

项目名称:成都阿坝工业集中发展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
获奖情况:2010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5.12特大地震后,为支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灾后重建,产业提升,经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决定,于2008年年底,成立了成阿工业园。成阿园区位于成都市金堂县淮口、三溪、高板三镇交界处,面积约10平方公里。园区紧临成都市后备工业区,也是金堂工业基地的重要区域。

区位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区域合作,异地发展。

成阿工业园区域合作,异地发展的模式,合理的解决了阿坝州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和环境容量双重制约地区资源利用、产业发展的新道路,具有典型示范效应。

总体鸟瞰图

(二)统筹规划,以人为本

将城乡统筹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规划中,在产业发展、功能布局上兼顾周边城乡地区,形成产业联动,综合服务、整体发展的格局。

夜景效果图

(三)产业新城,功能复合

规划立足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园区为产业新城,改变传统工业区功能单一,活力不足的问题;从生产性服务起步,走向综合服务,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园区中心;多点多层级的配套,构建全面、高效、功能复合的产业新城。

(四)生态为基,文化为魂

通过GIS分析,科学确定发展用地,保留园区自然生态本底特色;深度结合地形,以丘喻山、以渠喻川、鱼塘若海子,顺山水,建城郭,构建规划区的空间肌理,搭建成阿两地时空联系的桥梁;遵循生态景观诉求组织功能布局,确保生态环境和用地功能的高效组合;在园区建设风貌、节点地段打造凸显藏羌民族特色;将民族文化和援建文化融合为一体,延续传承。

 

用地布局及主要分析图

局部鸟瞰图

城市设计总平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