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格县错阿乡绒岔村日泽达牧民定居点

项目名称:德格县错阿乡绒岔村日泽达牧民定居点
获奖情况:2009年度四川省优秀村镇规划设计一等奖
 
一、规划背景

2008年10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这是改善四川藏区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民生工程,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二、特色与创新

在日泽达居民定居点的规划设计中,本规划运用产业发展、环境相融、设施配套、形态多样的原则,主要在以下六个层面进行了特色与创新。
(一)建筑布局

在保留现状20户牧民的基础上,规划选择缓坡地带,顺应等高线及现状建筑朝向新增50户牧民住房,并且提出了居住建筑避风——朝阳——塑景的布局模式。

 总平面效果图

 夏季整体鸟瞰图

夏季节点透视图

(二)交通组织

规划形成车道、马道、人行道相结合的道路系统。

 道路竖向规划图

(三)景观塑造

将周边环境统筹规划,形成山、水、林、灌、村相融的大地景观;以人行梯道为视线走廊,凸显整体建筑风貌的空间效果。
(四)设施配套

给水分为高、中、低三个分区,形成枝、环结合的重力流管网。在市政配套设施中提出控制重点污染源的特定排水体制,引入可利用太阳能的尿粪分集式生态旱厕。

给排水工程规划图

公厕设计图

(五)建筑单体设计

规划在功能上进行灵活布局同时形式上紧扣地域文化,提升居住建筑的功能性,完善厨房、盥洗、储藏及起居空间,并提出七个户型方案以供选择。

首选标准户型图

(六)产业发展

提出挖掘周边景观资源,发展旅游服务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