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音乐坊概念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音乐坊概念规划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托城市音乐厅的建设,汇聚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精英力量及周边音乐艺术文化元素,着力打造功能完善、形态优美、富有特色的成都音乐坊,形成世界级音乐艺术殿堂和魅力文化名片,支撑成都市中国音乐之都建设,进一步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

图1 成都音乐坊区位示意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突出音乐特色,构建"音乐+"全要素产业链

以突出音乐特色为导向,以体现专业、兼顾大众为理念,一方面依托音乐专业场馆植入核心功能,另一方面整合既有相关配套产业提升拓展功能,构建以展演研为核心、创教娱为拓展的音乐文化产业链,实现片区既有优势的扩大化利用。

图2 音乐文化产业链构成示意图

(二)推进存量更新,建设音乐产业集聚区

强化"坊"的空间形态特征,运用"城市修补"手法推进片区有机更新,重点关注音乐地标建筑与周边区域的共生关系,以触须式生长的方式引导核心功能沿主要道路实现空间外溢,形成"一心一轴,三区五街七点"的总体格局。

图3 区域更新改造方式推导过程图

图4 总体布局规划图

(三)营造街区环境,实现多位一体推进

    关注不同人群对片区的需求及其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以践行"街区制"为导向,通过开放大院、改造断面等多种渐进式小规模改造方式,突破原有单一化的线性流动空间,提高街道空间的通达性,强化街道、空间、地块、建筑与功能之间的渗透,创造多元、复合的空间。

图5 新增通道示意图

图6 改造断面以丰富街道功能示意图

图7 丝竹路改造策略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