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德格县城风貌整治实施规划

项目名称:甘孜州德格县城风貌整治实施规划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德格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北侧,青藏高原东南缘,是四川省西进西藏、北入青海的重要交通枢纽,被誉为康巴文化的发祥地。在西部大开发的宏观背景下,中央及省委提出要加快推进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同时随着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德格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德格县城是典型的藏区高原峡谷城市,317国道穿城而过。在县城两侧的山地区域,围绕着德格印经院分布着大片的传统藏族山地民居聚落,布局层层叠错,壮丽磅礴。而在色曲河河谷两侧区域则分布着各类现代风格的建筑,风貌较为杂乱。文化名城表征不明显、城市总体结构不清晰、新旧风貌不协调是本次规划需着重解决的问题。

图1 综合现状图

图2 综合现状图

图3 鸟瞰效果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拓展风貌外延,以四态合一理念提升风貌水平。

规划不拘泥于传统风貌整治的思路与技术路线,从全局出发,整体着眼,以四态入手,规划活力业态、塑造优美形态、构建传承文态、保障循环生态,构建德格城市风貌总体格局。

(二)制定菜单式风貌细则,建立长效风貌控制机制。

规划按照建筑分类制定可选择的菜单式风貌图则,适应在建设实际中的市场多样选择,为城市远期风貌建设提供充分弹性。在城市色彩、漫游系统、街道环境艺术设计等方面对城市形态进行塑造。在整体风貌框架下,规划划分风貌分区,提出分类分片整治策略和措施。规划制定了主要街道立面整治方案,同时针对各类整治建筑,设计风貌整治模块库,包括建筑造型、材质、色彩和装饰等。

(三)深入研究区域特色,树立藏区高原城镇风貌典范。

规划深入研究康巴各类典型城镇风貌特征、文化特征、城镇空间特征等,提炼总结出德格所属康巴高原城镇“灵动交融和整体协调”的城市风貌内涵特征。同时总结出德格宗教建筑和传统民居在建筑材质、建筑构件和建筑色彩上的独特特点,为同类型城镇风貌建设提供范例。

图4 建筑风貌分区规划图

图5城市文脉及景观结构规划图

图6 城市漫游系统规划图

图7 街道整治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