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眉(山)区域合作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眉(山)区域合作规划》
获奖情况:2014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成眉区域合作是四川省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要求、强化城市分工合作、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打造新型城镇群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省委“多点多极支撑”战略的重要举措,成眉区域也是《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成都平原城市群规划》等各层次区域规划中的重点发展区域。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其规划和建设为两市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空间平台,并带动了两市合作区域从交界向纵深发展,加速了两市的区域合作。

图1 规划范围示意图


图2 规划思路示意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面向操作层面的区域合作

与传统的区域发展战略规划仅停留在规划设想层面不同,本次规划提出了面向操作层面的区域合作的新方法,基于合作基础和条件提出切实可行的合作举措,并制定近期合作项目库,保障区域合作的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

图3 区域合作规划方案

(二)落实新型城镇化和面向两地诉求的合作规划

本次规划充分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中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体现生态文明等要求,基于两市在交通、产业、生态等方面切实存在的合作诉求,提出合作举措,通过交通、产业的合作支撑区域一体化,通过生态合作强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

图4 市域旅游业发展规划图

图5 重点合作区域工业产业规划图

图6 重点合作区域道路交通规划图

(三)探索基于竞争力评价的产业合作策略

分别针对产业和园区,构建竞争力评价模型,以此为切入点,研判成眉两市产业的竞合关系,找准合作产业与关键环节,制定针对性的合作策略与动态分工模式,整合产业空间载体资源,实现点轴带动、梯度推进。

图7 产业合作模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