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火车北站片区控规更新

项目名称:成都市火车北站片区控规更新
获奖情况:2015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成都火车北站于1952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是全国六大铁路枢纽之一,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本次规划拟实现火车北站片区从单一交通枢纽向活力城市客厅转变。运用重构片区交通、重生片区职能、重塑片区形态三大策略实现片区整体更新。

图1 规划用地布局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形成了多层次、多方式、立体化、可操作的综合交通解决方案,促进片区整体更新

规划打造了包括国铁、公交首末站、长途客运站等交通方式一体化的立体交通综合体,通过交通立体分层、渠化等多种方式组织各类交通,实现了多种交通工具无缝接驳。合理组织了各层平面人行、出租车、社会车辆、公交车、长途汽车五类交通流线,实现车流交通互不干扰、清晰快捷的目标。

图2 功能立体示意图


图3 进出站流线剖面示意图

 
(二)构建了从单一交通枢纽向活力城市客厅转变的系统策略

通过开展城市设计,确立“凹”形天际轮廓线,并有意识中轴对称,圈层布局两侧功能,确保天际轮廓线形态塑造,突出了门户客厅地区的个性化空间意向。

图4 三维空间模型图

(三)创新开发强度指标确定方法,配套灵活的开发政策,保障指标的可行性。

结合旧城拆迁补偿模拟方案,推算综合开发成本,进一步优化调整相关指标。

图5 容积率控制规划图

(四)创新性提出了更为完整的控规管控指标体系。

将地块开发强度、建筑密度等内容纳入约束性指标体系。将形态控制、交通流线管控、地下空间利用类型及重点开发区域等内容纳入引导性指标体系,完善现有控规管控内容。
 

图6 地面层交通流线示意图、地下层交通流线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