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生态系统控制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生态系统控制规划
获奖情况:2011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第一,目前成都城市范围扩张,导致城市空间强势外拓,对生态空间造成巨大压力,本规划的目的之一即在于协调处理城乡建设用地和全域生态空间保护二者的矛盾关系。第二,进一步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城市低碳可持续发展,对成都市生态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城乡管理需要,探索在城乡建设用地以外区域的建设管控和生态管控。
二、特色创新

1、本规划充分体现生态优先及全域统筹理念,定量分析生态用地规模,明确生态用地控制边界。

2、开展大量的专题研究,确定生态廊道宽度及建设要求,提出生态郊野公园的营建模式;并开展了农林地复合利用、植被组合、生态建设补偿机制等诸多方面的探索。

3、本规划提取美国马里兰大学及中科院数据库中Landsat卫星数据,运用GIS技术,采用边缘密度分析、多路径及最短路径等方法,分析现状生态绿地斑块,构建经济性好、覆盖度高的全域生态网络。

4、注重运用空间规划的技术手段统筹全域生态系统建设。

5、在确定生态用地边界的同时,制定生态建设导则,为规划管理提供依据。

全域生态功能分区规划图

 全域生态系统总体格局图

全域生态系统规划布局图

全域生态系统廊道及斑块规划布局图

都市区生态系统规划布局图

 

中心城区生态绿地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