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生态环境与绿地系统规划

项目名称: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生态环境与绿地系统规划
获奖情况:2013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生态建设是党和国家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党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标志着我国城市生态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

成都水网发达、沃野千里,享有"天府之国"美誉。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设"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的战略目标。天府新区是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新的空间载体,加速天府新区生态环境建设是时代发展的需求。
二、特色和创新
(一)通过定量分析合理确定生态系统的参数

规划定量分析天府新区生态承载力和生态足迹,采用GIS技术综合评价天府新区生态敏感性、建设适宜性,并将分析结果作为确定生态安全格局和规划方案的重要依据。同时,规划对廊道不同功能所需要的宽度要求进行综合研究,通过定量分析来确定规划区绿廊和隔离绿廊的宽度。最终,规划形成天府新区总体生态格局、水系布局、林地布局、绿隔产业布局、绿道系统布局和城市绿地系统布局规划。

天府新区生态格局规划图

天府新区水系布局规划图

 天府新区林地布局规划图

 天府新区绿隔产业规划图

天府新区绿道系统规划图

(二)划定生态控制线便于生态管理实施

本次规划打破建设用地与非建设用地界线,划定山、水、林等各类生态用地控制线,并制定各类生态用地的建设控制要求和生态建设要求,确保生态用地的功能得以发挥。

 

天府新区生态控制线规划图

(三)践行“深绿”理念应用新兴环保技术
本次规划践行“深绿”规划理念,在示范区内设计使用多项新型环保技术。针对各项新型技术,制定了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确保环保理念得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