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线——临溪河流域总体规

项目名称:蒲江县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线临溪河流域总体规划
获奖情况:2011年度住建部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村镇类)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2010年成都市在市域范围内确定了11条示范线作为典型示范,带动全市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蒲江县临溪河流域大部分是龙门山沿线示范线南段。
二、特色和创新

结合流域和山细水、仙风聚谷的核心资源和内生竞争优势提出了龙隐临溪,仙(闲)居林谷的总体定位,并确定了引导临溪河流域品牌化、高端化发展,以示范线建设为先导,把临溪河流域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河谷型田园城镇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林盘谷是规划的核心理念,体现了顺应自然、尊重自然、融合自然的精神,是对四川传统生态居住文化的继承和提升,是对临溪河流域山水文化格局内涵的挖掘,把对单个林盘的保护上升为对林盘格局和山水格局的保护。

三山抱两水示意图

林盘谷空间模型图

根据林盘谷的空间功能(寿安为堂,两山为厢,临溪为庭,甘塘为园,五面为林,长秋为屏)构建形成流域一轴、两带、一次轴、两区、一城、四镇的功能结构。

规划功能结构图

用地布局规划图

示范线打造通过依山而栖、临水作游加以推进,并提出营山、理水、亮田、筑湿、添色、美居等措施加以落实;通过资源整合、优化布局引导形成流域村镇体系布局,并提出聚城、控镇的城镇发展思路;以统筹协调、区域联动的思路构建流域发展的支撑体系。

示范线起点节点设计

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