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

项目名称: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
获奖情况:2011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2010年11月,《成渝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获批,提出建设天府新区,使其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的核心区和现代产业重要集聚区。

2011年5月,国务院批复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天府新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下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由四川省政府统筹、四川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承担本次总体规划编制,项目于2010年11月正式启动。

用地布局规划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规划方法:专题前置、预先研究重大问题

在规划编制之前,四川省政府提前一年论证新区选址,并组织专业部门完成了水资源、土地资源、人口规模等8个规划重大问题的专题研究,形成的主要结论为此次规划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空间管制规划图

(二)规划组织:多方参与、体现公共政策属性

该规划由四川省政府统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成联合工作组,近20个四川省直部门和成都、眉山、资阳三市相关部门全面参与规划编制,为生态保护、产业布局、基础设施支撑等技术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决策。

 

产业用地布局图

天府新区产城一体单元规划图

(三)规划实施:层层落实、强化规划的权威性

规划成果经四川省政府审批后,通过成都、眉山、资阳三市的城市总规修编纳入法定规划体系,并指导分区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保证了规划成果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对探索扩区域、战略性规划的成果法定化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分区规划指导总则

 分区规划F区规划布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