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公园城市规划

溧阳市为隶属于江苏省常州市的县级市,地处长三角地区中部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市域面积15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万人,GDP总量1086亿元,全国百强县排名第25位。

1规划背景

在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溧阳作为长三角地区“黄金三角”中的宁杭生态经济带“绿边”,以“生态创新、城乡融合”作为新时代的发展目标,与“公园城市”的发展目标及模式高度契合,溧阳建设公园城市为时代所需。因此,我院在溧阳市委市政府委托下开展《溧阳市公园城市规划》编制工作。

2规划内容

2.1精准把脉:以公园城市视角开展综合评估,指明工作方向

通过评估溧阳“山水为底色、人文为底蕴、经济为底气、宜居为底牌”的基础条件,剖析二产过重影响环境品质,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单一,服务设施能级不高、人文底蕴展示不足等问题,明确“寻找跃升突破口,从工业化后期跃升生态文明发展新阶段”、“激发永续新动能,实现生命共同体的打造和生态价值转化”、“树立城市新品牌,彰显城市魅力发挥区域辐射力和影响力”三大规划工作方向。

2.2目标引领:为溧阳量身定制公园城市指标体系,指明建设目标

围绕公园城市建设维度,通过“借鉴成都经验、落实发展目标、凸显本土特色”,构建一套“数据可获取、取值有依据、条款可解释、校核可实施”的4大类46小类溧阳公园城市指标体系。

2.3路径谋划:围绕“优格局谋发展、强底色塑特色、提品质聚人心、显魅力树品牌”四个方面,形成十三项举措,指明发展路径

                           

图片

溧阳公园城市规划策略及举措

一是优格局谋发展,塑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发展格局。结合溧阳山水资源禀赋,形成“三山两湖抱田园,一主两副强支点,一路三廊串珠链”的公园城市发展格局。


图片

溧阳公园城市发展格局

二是强底色塑特色,建设山黛水清、生机勃勃的公园城市底色。以自然公园、郊野公园、城镇公园、绿道体系为核心,构建形成“满覆盖生态区域、全串联优质资源”的全域公园体系,策划“各具特色、协同镇村”的七彩郊野公园主题带。

三是提品质聚人心,创造近拥繁华、归享田园的公园城市生活。整合轨道交通及公交枢纽,以绿道串联,构建低碳高效的绿色交通体系;根据人群特征、公园分布及组团功能,定制四类高品质的公园社区,差异化配置提升型公服,打造公园街道。

四是显魅力树品牌,散发特色彰显、活力多姿的公园城市魅力。以“公园+”重大功能、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提升城市能级;营造九大“公园+”场景,进一步塑造溧阳公园城市特色品牌。

特色创新

3.1探索中小尺度公园城市规划方法,实现从完善顶层设计到指导实施建设的全覆盖

顶层上,以公园城市理论为指导,转变发展理念和路径,提出战略发展策略和空间优化举措。实施上,结合实践经验,以场景营城为抓手,指导公园城市落地实施。囊括公园主题策划,用地布局优化,多元场景营造等多层级内容。相应架构了囊括“综合评估、发展目标、指标体系、规划举措、重点区域概念方案、机制建设及行动项目”的技术路线。

图片

水木丰茂、博古求新的秀湖遗迹风光段策划示意

3.2探索多维价值融合导向下的全域公园体系构建

一是综合生态、景观和人文价值形成“基础图纸”。通过生态价值、景观独特性等要素评估,挖掘溧阳山水人文价值。二是以城市展示和多元人群游憩需求作为“进化材料”, 从“强化亮点”和“补强短板”2个角度,找寻城市展示需求,评估全年龄段游客及居民的多元化需求,根据资源匹配程度进行落位。以“基础图纸+进化材料”综合构建形成涵盖7大主题分段的七彩公园主题带,并以主题带为骨架引导全域公园的空间布局和特色打造。

图片

七彩公园主题带(左)全域公园体系规划图(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