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历史城区历史文化地图构建方法研究

一、         研究背景

成都历史文化悠久,古蜀先民逐水而居,在广袤的四川盆地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但近现代以来伴随着城市更新活动,城区内延续千年的文化纽带和活动联系被割裂,历史城区整体文化感知度不断降低,如何在新时期讲好成都的文化故事,是当前面临的迫切问题。本次课题研究以历史文化数据库为支撑,以历史文化时空关联体构建为核心技术方法,尝试建立历史城区内现存和已消失的文化资源的时间关联、空间关联和活动关联,让成都历史城区成为一副线索清晰,故事动人,留得住乡愁的文化画卷。

二、         历史文化地图构建方法研究内容

(一)形成了一套历史文化地图构建方法

历史文化地图构建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构建方法包括区域文化背景解读、文化基础数据梳理、叠加分析构建文化时空关联体和文化地图绘制等四个部分。

在区域文化背景解读部分,要研究不同时期城市文化资源所在社会、经济、文化背景,研究城市的空间格局和功能,为历史文化地图构建奠定基础。

在文化基础数据梳理部分,主要研究参考考古研究类著作12本、历史资源网站12个、历史文化资源相关文化研究21篇、主要参考历史地图13张,最终将搜集到的各种历史文化资源和相关属性纳入历史文化数据库进行分析,作为研究基础平台。

在文化关联体和历史文化地图构建部分,一是通过对数据库中同一区域文化资源进行空间密度分析,识别文化富集区域,建立历史文化空间关联,构建片区文化地图;二是通过对不同时期文化资源进行时间叠加分析,研究历史演变轨迹,建立历史文化时间关联,构建文化演变地图;三是对文化资源属性进行主题文化脉络研究,通过活动关联,构建主题文化地图。

New1464.jpg

历史文化地图构建方法

(二)以盛唐时期为代表绘制历史文化地图

运用时空关联法,绘制盛唐时期历史城区历史文化地图,再现盛唐蜀都盛景。唐代时期,成都城市规模及形制相对稳定,涵盖了庙市共生、滨江揽胜、宗法礼仪、郊野游苑和文化意境等多种类型历史文化空间关联体,通过对成都唐代城区历史文化地图的绘制,从整体上展示了唐时城市建设、社会文化、市民活动与城市自然环境的关系,通过活动路径的串接勾勒了开放包容,繁荣多样的魅力城市画卷。

New1465.jpg

唐朝中后期历史文化地图绘制

三、            特色及创新

本次课题研究,探索了“时间-空间-活动”多维度下历史文化资源关联和历史文化地图构建方法,为成都历史文化研究提供理论和技术方法支撑。同时以项目为契机,搜集了考古书籍、网站、老照片、历史地图等多类型的历史文献资料,搭建了成都市历史文化数据库。绘制唐代中后期历史文化地图,发表盛唐蜀都十二景图微信稿,研究篇和颜值篇,获得了广泛宣传和好评。伴随着文化数据库的不断完善,我们将按时间切片为成都历史城区绘制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画像,并不断优化图面表达形式,让成都历史城区历史文化地图成为一副线索清晰,故事动人,留得住乡愁的文化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