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音乐学院——城市音乐厅音乐共享街区策划规划一体化方案

01规划背景

20187月,中共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围绕提升文化影响力,大力推动天府文化发展,深入开展三城三都创建,四川音乐学院——城市音乐厅片区正是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展现成都音乐文化的核心抓手之一。目前,四川音乐学院存在音乐核心功能不强、载体不足、形象品质不高等问题,学校急需提质升级,改变现有封闭的校园环境,与外围优质的音乐产业联动发展,促进城校资源联动,提升音乐学院综合实力和城市影响力,与城市音乐厅共同打造为世界音乐之都的核心艺术圣地。因此,我院联合戴德梁行房地产咨询(成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了《四川音乐学院——城市音乐厅音乐共享街区策划规划一体化方案》。

02主要内容

规划通过总结世界音乐之都在构成要素、功能组织、空间布局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结合成都城市音乐厅——四川音乐学院的现状情况,用公园城市理念和街区美学设计营造独特的街区艺术氛围,提出世界级音乐艺术共享街区的定位,围绕功能体系、共享街区、场景营造等三方面提出策略。

构建“1+2+1”音乐文化功能体系

“1”项核心功能为强化片区音乐文化的专业性与艺术性,依托音乐厅与音乐学院做强专业音乐艺术展演核心功能,形成41馆的载体,即大音乐厅、星海音乐厅、聂耳音乐厅、城市音乐厅和音乐综合馆。

“2”项支撑功能为向外延展强化音乐文化体验交流和开放性艺术沉浸与展演2大支撑功能,形成31中心、4处室外空间和2处室内空间的载体,前者即乐器馆、图书馆、视听馆和学术交流中心;后者包含音乐露天集市、分时共享操场、音乐互动广场、黑胶音乐广场、多功能练习厅、公众琴房、公众练习室和公众舞蹈室。

“1”项配套功能为邻近区域发展音乐艺术配套功能,打造音乐共享综合空间。通过片区内的各项功能与音乐坊整体区域功能进行联动,进一步强化片区音乐文化影响力。

 

片区鸟瞰图

营造舒适安全的共享街区

围绕共享街区的内涵特征,从模糊边界、资源共享、品质提升等3方面提出30项指标与措施。在模糊边界方面,通过营造全方位的开放界面、优化交通组织,模糊内外界线,促进空间渗透融合;在资源共享方面,倡导复合化的空间利用,集聚多元化音乐艺术功能,满足多元化空间与活动需求,塑造音乐文化地标;在品质提升方面,通过营造精致化的人性空间尺度,强化校内外空间、资源的共享利用,提升环境舒适性和社会互动。

 

艺创街效果图

构建16小时活力圈

结合片区人群画像,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需求,量身定制16小时活力圈,涉及日间、黄昏、晚间和凌晨等四个时间段的活动点,形成展现世界音乐之都魅力的重量级打卡地。

03特色创新

本规划深入分析共享街区的特征与内涵,围绕其三大内涵,构建共享街区评价指标体系。在详细城市设计方案中,进一步阐述共享街区打造模式,并通过城市设计图则的方式相应落实各项指标,保障规划的可操作性,对同类型城市设计编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共享街区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