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战略规划

【规划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发展目标。从大城市的发展规律来看,轨道交通和TOD综合开发对于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场景营城、有效治理大城市病、实现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轨道交通和TOD综合开发是实现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路径。

在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重要阶段,成都作出了大力实施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更好地指导全市的TOD综合开发,系统总结近年来TOD综合开发的实践经验,充分借鉴先进案例,从顶层设计角度进行谋划统筹,我院联合德勤咨询(成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了《成都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战略规划》。

【规划内容】

通过系统总结国内外城市TOD综合开发的先进经验,结合成都的发展实际,规划提出“1441”的总体思路,即一个总体目标、四大模式转变、四大特色做法和一套实施保障。

1.png

“1441”总体思路

1、明确一个总体目标

按照“站城一体、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综合运营”的发展理念,围绕轨道站点打造“商业中心、生活中心、产业中心和文化地标”,明确将成都建设成为全球TOD典范城市的总体目标。

2、转变四个发展模式

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TOD开发模式,由“单站开发”向“片区统筹”转变、由“空间规划”向“策划规划设计一体化”转变、由“站点周边空间建设”向“特色场景营造”转变、由“开发建设”向“综合运营”转变。打造片区协同、功能复合、场景多样的TOD开发项目,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3、形成四大特色做法

从体系构建、策划引领、规划设计和开发运营等方面总结形成成都四大特色做法。具体包括:

特色做法一——体系构建。为避免站点之间同质化竞争,促进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推进TOD综合开发,形成城市级、区域级、组团级及社区级四个站点级别;形成商圈核心型、交通枢纽型、综合中心型、产业社区型及生活服务型五种站点类型。

2.png

成都市轨道站点TOD综合开发四级五类分级分类体系

New1466.jpg

成都市轨道站点TOD综合开发四级分级体系

New1467.jpg

成都市轨道站点TOD综合开发五类分类体系

特色做法二——策划引领。为提升TOD开发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运营品质,实现业态的精准定位、差异发展和可持续运营,按照“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实施”的原则开展专业策划,明确片区目标定位、产业体系、业态规模和运营模式。

5.png

专业策划总体要求

特色做法三——规划设计。为创造属于成都TOD的天府基因,总结提炼出各级轨道站点应遵循 “站城一体、产业优先、功能复合、文化彰显、形态塑造、场景营造”的六大总体要求;为塑造彰显成都TOD的靓丽名片,按照商圈核心型、交通枢纽型、综合中心型、产业社区型、生活服务型五种类型TOD站点及车辆基地TOD提出差异化发展要求。

6.png

成都市轨道站点TOD综合开发规划设计六大总体要求

7.png

成都市轨道站点TOD综合开发规划设计不同站点特色引导

特色做法四——开发运营。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的投建运维工作体系;建立“国际化、统筹化、产业化、差异化”的实施路径和策略,实现TOD项目收益及城市整体长远效益的最大化。

8.png

成都市轨道站点TOD综合开发运营策略

4、落实一套实施保障。通过完善资金筹措、实施推进、用地管理、规划管理、合作开发、商业运营、技术规范等7类共17项的配套政策、构建一套“统一领导、多方合作、交流共享、共建共治”协同机制、强化多维度、创新型人才的支撑,全面推动战略规划的落实。

【特色与创新】

本次规划是国内首个从战略层面深入研究TOD综合开发的规划,从战略目标、路径、特色做法等方面探索了TOD战略规划的编制思路,形成TOD成都模式的完整框架体系,对同类型战略规划的编制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和意义。

(1)研究轨道与城市的发展规律及特征,构建成都模式的开发路径

深入研究东京、新加坡等国际大都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与城市发展的互动规律和特征,结合成都市新阶段发展要求,总结形成不同等级、不同类型站点的开发经验。

(2)深化“节点—场所”模型,构建站点分级分类体系

基于既有场所模型数据的基础,综合纳入片区的功能属性,结合轨道站点的能级和节点属性,落实承载空间,对站点进行精准地分级分类。

(3)贯穿“策划规划设计”全环节要求,引导高标准一体化设计

规划从“策划引领、规划设计总体要求、站点分类规划指引、特色场景设计引导”四个方面提出引导要求,以高标准指导站点TOD的一体化城市设计工作。

(4)制定贯穿投建运维的综合运营实施策略

探索形成以国际化、统筹化、产业化、差异化贯穿TOD综合开发全环节的实施策略,以期实现TOD项目收益及城市整体长远效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