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吴缚龙院士、张芳珠教授应邀来院开展学术讲座并与局院领导开展座谈交流

2019年5月13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吴缚龙院士、张芳珠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向我院同事开展了题为《英国城市更新: 介绍与反思》和《绿色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精彩讲座。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我院领导开展座谈交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唐晓东局长、曾九利副局长,我院汪小琦副院长、唐鹏总规划师、一所朱直君所长共同参会。

吴缚龙院士、张芳珠教授是英国G5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巴特莱特规划学院教授,在城市管理、城市与区域规划、可持续与生态城市等领域具有极为丰富的研究成果,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城市规划学者。吴缚龙院士以英国城市更新——介绍与反思为题,首先回顾了从二战后至近期英国城市更新的发展历程与阶段特征,并通过伦敦金丝雀码头与国王十字街区等改造实例生动阐述了以开发导向和文化导向下的英国城市更新典型模式,认为开发导向下的更新模式侧重城市房地产开发,未较好解决当地居民的居住与就业等问题,将会加剧社会阶层的分化与隔离;文化导向下的更新模式是英国进入后工业社会,针对传统制造业衰败问题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为促进经济转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项重要举措,偏重文化设施的改造与高端文化场所的建设,但需警惕其文化过度商业化倾向带来的危害。最后,吴院士借由伦敦老橡树地区更新案例,希望把英国城市更新的成功经验和批评的声音一起带到国内,促进大家对城市更新实践的反思。张芳珠教授以绿色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题,围绕欧洲与中国绿色创新模式的区别、绿色低碳转型城市建设的尺度以及环境修复的开展方式等三个问题展开,对国内外低碳转型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总结,并从经济和社会两种角度分析了生态城市的发展趋势,最后以无锡市中瑞低碳生态城市计划为例,阐述低碳城市的建设模式、规划策略以及控制指标。

讲座结束后,吴缚龙院士、张芳珠教授与局院领导开展座谈交流,唐晓东局长、曾九利副局长和汪小琦副院长向两位教授的莅临表示感谢,随后局院领导向两位教授介绍了成都市新时期城市规划建设的总体定位与发展思路,双方着重就都市圈发展、公园城市建设、金融片区发展、TOD综合开发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

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我院将加强与吴缚龙院士、张芳珠教授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的沟通交流,探索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为我市未来城市规划与发展提供优质的国外智力支持与相关经验借鉴!

1558059690122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