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理论研究,统一思想认识——我院开展公园城市专题学术讲座

继公园城市论坛4月22日在“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成功举办并发布公园城市《成都共识》后,我院为进一步深化公园城市理论研究、强化全院上下对公园城市的统一思想认识,于5月10日下午开展了公园城市专题学术讲座,杨潇副院长、王波所长、张毅副所长和李果副所长亲自主讲,我院近150人聆听了这场前沿学术报告。

首先,杨潇副院长结合我院主持和参与公园城市各项规划工作中对公园城市理念的深刻理解,围绕我市公园城市工作的顶层设计——《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深入浅出地从公园城市提出的时代背景与现实意义、理论内涵与规划策略三个部分展开。杨潇副院长首先阐释了公园城市提出的时代背景、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其次,简明扼要地用“1436”对公园城市的理论内涵进行了全方位总结与精辟概括,即“1”指公园城市的核心内涵,“4”为公园城市的四大特征,“3”指的是公园城市的建设模式的三大转变,“6”为公园城市具有的体现时代特点的六大重要价值;最后,结合对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基础与特质的分析,用“420691”对公园城市规划思路与策略举措进行了高度概括与生动讲述,即围绕“人、城、境、业”四大维度,形成构建公园城市的二十大规划策略、六大公园城市场景与九十一项指标体系,从而形成以绿色为底色、以山水为景观、以绿道为脉络,以人文为特质、以街区为基础的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新型城市形态。

第二个报告是规划六所王波所长带来的《天府新区鹿溪智谷起步区公园社区方案研究》,规划六所作为新成立的公园城市规划研究所,常驻天府新区,专注开展公园城市实践探索。本次报告涉及的鹿溪智谷公园社区起步区约两平方公里,是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近期建设的样板区和对外展示区。项目组在前期城市设计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公园社区详细规划的创新做法,报告重点内容包括“以生态视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命共同体”,“以开放街区、社区绿道、精准配套营造绿色活力社区”,“以公园体系为基础促进生态价值充分转化”、“公园社区详细规划的规划管理”等。

第三位是规划三所张毅所长的学术分享,他分享的题目是“天府锦城设计中的几个规划维度的思考”,深度解读了业态策划在空间设计中如何落位,为形态设计匹配科学的商业逻辑。在基于传承保护价值导向下,如何建构将历史文化“挖出来、文化遗产“保 下来”、传统文化“活 起来”、文化内涵“显出来”、建设实施“管 起来”,形成一套在保护导向下的空间设计方法。

最后,规划三所的李果副所长以“顺自然之理、营人文之韵——记交子公园社区空间营造的新探索”为题,分享了在交子公园社区规划中,如何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进行场景营造的规划实践。首先,公园社区的空间布局,是以顺应自然为目标,构建一套绿色理想的城市系统,而落脚点是人的需求。再次,公园社区的建设探索,要以社区为研究单位,以人们基本生活需求为出发点,营造工作、消费、生活、游憩等于社区空间的有机融合,本质上是建立人与空间的互动关系,强调人在公共空间中的活动与体验,从而营造邻里氛围,强化身份认同感。人是环境下的产物,空间则是一切环境要素的载体,积极的空间有助于改善人的心里结构,促人向善、引人向美!

四个学术报告有理论、有实践,有总结、有思考,为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直接的思想和实践指导,让大家受益匪浅。这些内容是目前公园城市探索的阶段成果,在后续工作中,我院将继续深化公园城市的理论研究,加强公园城市实践的更精细化规划设计,形成独具我院特色的务实创新型公园城市规划技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