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北商务商业核心区地下空间详细规划》

项目名称:《人北商务商业核心区地下空间详细规划》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思路,以TOD规划理念为指引,围绕轨道站点进行地上地下综合开发,能有效拓展城市功能,实现城市集约发展及轨道交通效益最大化。

规划在约2.9平方公里的人北商务商业核心区范围内,结合火车北站、片区三个地铁站点及2000亩可利用土地资源,规划形成一轴、三片、连线成网的地下空间结构,共规划约14万平方米的公共地下空间,联通约70万平方米的物业地下空间。

图1 地下空间总体结构示意图

图2 一轴——人北主轴半剖透视

图3 三片——火车北站剖面效果图

图4 三片——人民北路一环路口节点效果图

图5 三片——中央公园节点效果图

二、特色创新

(一)深入研究国内外轨道站点周边地下空间开发案例及相关规范,总结出地下空间开发模式与建设标准,提升了规划布局合理性。

(二)根据片区地面用地功能与开发强度,预测片区交通吸发总量、慢行交通出行量,模拟慢行路径。创新性地将客流预测与交通数据模拟应用到地下空间规划,实现精准规划。

图6 需求预测及交通模拟示意图

(三)建立多因子地下空间建设评价体系。从地下空间开发可行性与地下空间建设需求两方面出发,评价地下空间建设条件,划分地下空间高、中、低价值区域进行针对性利用。科学指导地下空间规划布局。

图7 地下空间建设评价过程示意图

(四)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管控方法,结合成都规划管理现状,确定四大类,八小类控制要素,制定了地下空间规划管理一张图,有效支撑规划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