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研究和规划保障措施

项目名称: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研究和规划保障措施
获奖情况:2015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2015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当前,成都市等特大城市老旧小区的更新诉求强烈,但针对旧城区域的特殊规划管理仍属空白。基于此,采用“问题导向、重在实施”的技术路线,研究并形成涵盖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措施的对策建议,是国内首个面向老旧小区改造的专项研究报告。

图1 研究技术路线示意图

二、特色与创新
(一)形成全面覆盖、体系完善、有据可循的管理对策

将更新类型全面划分为3大类11小类,并通过类型识别将一部分更新对象列入政府年度计划,另一部分则按照“改不改群众说了算”的原则,由相关主体自行申报。针对后者,从申请要件、工作程序、技术规定、实施办法等四个方面完善老旧小区专项管理对策。

图2 旧城更新类型划分示意图



图3 管理对策与机制构建示意图

(二)推进依法行政,准确划分规划管理行政权力边界

结合更新对象的项目区位、主导功能、主管部门和行为主体等因素,从11类更新类型是否涉及规划编制、控规调整、规划审批变更、技术标准调整等四个方面对规划管理行政权力边界进行准确划分。

图4 更新对象类型划分与对应规划管理事项示意图

(三)填补空白,制定精细化、差导性的老旧小区规划技术管理规定

在涉及安全的消防、管线埋设等方面坚持“刚性底线”,在日照等方面允许协议转让进行“弹性处理”,并因地制宜,“适度突破”技术管理规定对建筑间距、建筑退距等的要求,从而填补旧城区域技术管理规定的空白。
(四)法律视角出发,研究多产权主体下利益平衡策略

对《物权法》等法律条款的适用范围进行界定,明确电梯加建、停车场加建等有机更新行为中的权益协商和平衡机制,并转化形成了《成都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老旧小区改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