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国内外重要规划大会信息

为及时了解规划行业研究前沿,关注行业焦点热点,本次前沿信息对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国内外城市规划领域的重要会议、论坛进行跟踪分析,实现前沿信息共享。

2018年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2018.10.17—10.18)

2018年10月17—18日,由城市交通规划学委会主办,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在青岛召开。本次年会以“创新驱动与智慧发展”为主题,深入研讨城市交通、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相互交融的新时代特征,聚焦“以人民为中心”实现社会全面进步的新目标,探索新技术与交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途径。

会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汪光焘做了题为《“多规合一”与城市交通规划变革》的主题报告,提出城市交通规划应抓住国家实施“多规合一”的契机,探索城市交通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的变革方向与路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副院长戴继锋,结合雄安新区交通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的体会,重点思考了交通体系如何落实国际眼光、世界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实现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同济大学教授杨东援作了题为《城市交通治理与大数据支撑技术》的主题报告,提出在大数据环境下城市交通智能治理的概念。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文胜围绕面向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超大城市交通承载力提升探索,介绍了成都创新治理机制、实施科学治堵的主要策略及成效。本届年会将有效推动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更加贴近城市交通发展需求,促进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能力提升和服务机制创新变革。

我院沈莉芳副院长率领规划二所、四所、五所的相关同志参会,与业界同行们交流学习。会议期间,沈莉芳副院长和李星副所长与来自重庆、天津、南京、杭州、武汉等10个城市交通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就大城市的交通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商议成立“T11大城市交通研究联盟”,建立定期交流研讨机制。

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2018.10.19—10.21)

2018年10月19-21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主办的 “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在重庆隆重举行,我院旧城更新研究室姚楠副所长和相关同志参加了此次年会。本次年会以“社区发展与城市更新——基于地方的多元探索创新”为主题,针对新时期强调以人为核心、注重内涵发展和突出城市品质提升的发展需求,结合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南京、武汉、厦门等地方探索,设置了“社区发展与城市更新”、 “社区规划与社区治理”、“社区营造与公共参与”三大内容版块、11场主题报告,展开了主题聚焦、内容丰实而又不乏启示的学术探讨。与此同时,还举办了重庆城市更新展,展示了重庆市近年来在社区发展与城市更新领域卓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引起参会代表的强烈兴趣和反响。

本次参会是我院旧城更新研究室聚焦社区发展、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的重要环节,通过与同行的交流探讨,我们学习经验、思想方法。旧城更新研究室将持续跟进相关研究,开展成都的本土实践。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工作会议(2018.10.27—10.28)

2018年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本次会议以“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创新”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规划院校、设计院、国土规划管理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参与了此次盛会。

学术报告环节中,多位专家围绕空间规划改革、城市治理、城市社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武汉市国土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奇志首先对组建自然资源部的现状背景及缘由进行了解读,他认为 “统筹协调”、推进“多规合一”,既是国家的战略要求、也是地方的发展需求。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耿慧志教授介绍了上海市12个典型村庄调研和规划建设实践经验,在国家实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相关规划对于农村地区的发展形成越来越突出的指导作用。中山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刘云刚教授从领域性视角出发,梳理了从里甲制、保甲制、单位制到社区制的社会空间治理体系演变过程。

2018年中央对空间规划领域进行了重大机构调整,组建自然资源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将以资源环境的保护、管理为核心,不同层级政府的事权也将重构。“多规合一”需要规划理论的创新、技术手法的完善,也需要有政府的行政组织安排、部门联动配合,本次年会围绕空间规划改革、城乡规划学科发展态势等展开交流,拓展国土空间规划与城乡治理的内涵、理论和技术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2018.11.24—11.26)

2018年11月24日,“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杭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共享与品质”。年会邀请了8位大会报告人,分别从品质与共享、城市可持续发展、宜居城市、城市历史空间再生、中国城市规划智慧、城市共享的生态产品、中国健康城市发展、雄安新区规划体会等方面就当前城市规划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从认识新时代、认识转型期、再认识规划三个方面指出高质量的设计和营造才能提升城市品质,广泛深入的共谋共建共治才能实现共享。并强调城市规划中要注重修补、修复、提升,要注重微改造、小动作,要注重“绣花功夫”、精细设计,要重过程、重组织,要进入基层社区,面对面聆听、协商、服务。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特邀理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基于当下城乡环境,在当今微更新、微改造等概念兴起的背景下所进行的工作,对城乡历史空间再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提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建立70周年在即的背景下,存量与增量、既有与更新、过去与未来、传承与发展等仍是建成环境领域的核心议题,需要恰当处理好保存、修复、翻新和新建之间的关系。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杨保军结合编制过程中的体会,用协同、疏解、结构、生态、韧性、绿色、创新、融合、文化九个关键词总结了雄安规划的一些新理念,叙述了雄安新区的规划体会。

本届年会期间,我院承办了“公园城市,城市建设的新模式”学术对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李炜民总工程师,同济大学吴承照教授,东南大学成玉宁教授,南京大学王红杨教授,清华大学钟舸教授等十余位国内权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公园城市”,推动城市建设理念革新。

会上,学术召集人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兰正秋以“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主题进行了发言。随后,在李晓江院长的主持下,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公园城市对城市规划理念转型的意义与影响”、“公园城市对美好生活的时代价值体现”、“公园城市的建设路径探讨”等议题展开全方位讨论。公园城市是一场城市建设的新模式,我院将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加强实践探索,不断丰富其内涵,创造可复制的理念和经验,为加快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建设贡献力量。

湾区城市交通论坛暨2018交通大数据开放合作国际论坛(2018.12.7—12.8)

2018年12月7日-8日,由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办的“湾区城市交通论坛暨2018交通大数据开放合作国际论坛”在深圳召开。作为未来交通实验室联盟成员单位,我院规划四所李星副所长率相关同志参加本次湾区城市交通论坛暨2018交通大数据开放合作国际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协同治理、品质提升、数据驱动”三大主题,深入探讨湾区交通协同治理、综合交通枢纽的TOD开发、大数据与交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途径等方面内容。论坛设有主题汇报以及6个平行论坛,邀请到国内外相关领域共计50多位专家发表演讲,从“新形式下城市交通治理的思考、大数据+互联网打造智慧出行服务、互联互通与湾区协同、重大交通设施的品质建设、新一代高品质综合交通枢纽、街道与地区的人性化改造等方面给参会者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分享,吸引了相关专家学者、行业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此外,我院作为未来交通实验室联盟成员单位,还积极参加了2018年未来交通实验室联盟工作会议。

本次论坛通过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实践经验,对于大数据增强城市规划设计有很强的学习和借鉴意义,我院将继续认真学习、吸纳本次湾区交通论坛的交流成果,结合成都实际情况,为成都市交通规划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年会(2019.1.5)

2019年1月5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承办的“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深圳举行。来自政府、高校、各大规划院的120多位委员、专家和学者共同回顾城市和区域规划历经的峥嵘岁月,探讨国家区域发展的最新战略,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热点问题。

本届年会以“历久弥新,不懈探索——区域规划40年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对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及粤港澳发展进行研讨。中科院地理所胡旭威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许家强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崔功豪教授等专家学者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在区域规划和城市地理学科不懈探索、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结合学术研究和规划实践经验对新时代国土空间战略展开讨论,对国家空间战略和重塑国家经济地理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