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区、青白江区城市总体规划(2014-2020)暨新青卫星城规划

项目名称:新都区、青白江区城市总体规划(2014-2020)暨新青卫星城规划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扬奖
一、规划背景

新都、青白江是成都平原城市群成绵乐一级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随着两个城市的快速发展,呈现出无序粘连的趋势,根据全域成都战略研究,提出在充分考虑用地结构、主导产业、产城功能互补的前提下,打破行政界限,将新都、青白江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建设新青卫星城。

二、特色和创新
1、探索大城市跨行政区划整合发展的规划方法

规划跳出传统城市总体规划面面俱到的框架,侧重解决新青的整合发展,重点突出两区在产业、交通、市政、生态、公共设施布局等方面的协同合作;以临界区域合作为突破点,在两区交界地带共建新青中央公园和产业服务中心,发挥边际效益,实现原有低效土地高效利用。

图1 规划思路示意图

图2 城区功能结构规划图

图3 城区用地布局规划图
 

图4 区域生态保护规划图

图5 区域综合交通规划图
 

图6 区域产业布局规划图

2、基于大数据的应用,识别城市发展核心特征与问题

基于交通大数据的创新应用,识别城市发展特征与问题,实现科学规划、保障科学决策。一是基于成都市对外交通流量分析,判定新青交通地位,明确承担成都向北联系枢纽功能;二是基于中心城与各区县联系强度分析,判定新强青弱的交通现实条件,明确其交通共建的路径与方法。三是基于交通小区之间联系强度分析,判定新青发展方向错位的现实问题,助力明确未来整合提升的方向。

图7 交通小区联系强度分析图

3、创新工作方式,搭建高效优质的协同工作平台

以成都市规划管理局为主体,联合新都区规划管理局、青白江区规划管理局,形成技术协调小组,通过协调工作例会和不定期的专项沟通会议,保障规划工作的顺利推进。在本规划的指导下,一批跨区共建项目得以实施建设,包括毗河生态带共建、成青金快速路协同改造、物流园区整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