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心城区十五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中心城区十五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规划
获奖情况:2015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扬奖
 
一、规划背景

为贯彻省委对成都市五个转型升级的重大要求,落实市委立城优城战略目标,实现宜人成都建设目标以及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保障城市基本生活配套品质。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委托我院编制《成都市中心城区十五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规划》。
二、特色和创新
(一)制定地方标准,指导空间落实

规划梳理和研究了国家、先进城市及现有的各类服务设施标准,形成一套类别完善、标准统一,适合于成都市的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标准体系和社区综合体建设标准,以指导今后控规调整,落实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社区综合体。
(二)建立数据库,科学评估服务能力

运用Arcgis软件,建立公共服务设施信息数据库,对公服圈内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进行科学评估,通过总量校核—半径校核—同类设施校核对控规中的公服设施进行查漏补缺,优化布局。同时根据社区综合体的用地规模要求,全面评估中心城区的服务设施地块,并通过建立交通最优、环境最优模型,对符合社区综合体打造条件的地块进行遴选,科学指导社区综合体空间布局。
(三)便于城市控规管理,实施操作性强

规划的基本公共服务圈成果将作为今后控规调整、更新的基础,成为控规一张图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结合成都市的实际情况及社区综合体的建设难易程度,提出社区综合体点位的分批建设导引及控规调整建议,完成第一批30处社区综合体的规划。


中心城区新增公共服务圈设施规划图

中心城区社区综合体规划布局图


中心城区社区综合体分类规划图


中心城区社区综合体分批规划图

篮球馆实施效果图

芳草区社区综合体实施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