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地下空间规划项目组参加市人防办举办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题讲座

7月23日,我院规划四所地下空间规划项目组参加了市人防办举办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陈志龙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陈志龙教授主要围绕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评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动因解析、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人防建设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相结合实施四部分内容展开讲解。陈教授分析了目前国内地下空间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对地下空间资源认识不到位、对地下空间开发效益认识不到位和地下空间法制体系不完善等;同时,结合城市发展新要求,地下空间利用逐渐呈现出地上地下综合利用、结合地铁发展连片地下空间、地下智慧物流和深层地下资源利用等趋势,对规划编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本次讲座内容包括大量前沿研究、实际案例和对比分析数据,内容丰富,全面深刻。项目组深受启发,将综合讲座内容在地下空间专项规划中深入研究和实践,全面提升规划编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