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院杨潇副院长受邀参加2020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住房与社区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

202094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住房与社区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在西安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指导,学会住房与社区规划学术委员会主办,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协办。会议以“共营与共赢——健康社区规划”为主题,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学会住房与社区规划学委会主任委员尹稚,西安市住建局副局长贾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裕民,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陕西省村镇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段德罡等专家分别以“城市与社区治理”、“引入城建新理念焕发城市新活力”、“包容性城中村更新与社区营造”、“迈向新时代绿色可持续人居环境发展之路”、“健康乡村营造”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1599709318128101.jpg

市规划院杨潇副院长受邀进行了主题论坛报告,并参加了会议专题对话和西安社区营造闭门会议环节。杨潇副院长在报告中以“城市治理体系中的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实践探索”为题,重点阐述了城市治理体系中社区治理的主要作用、城市治理下沉社区过程中所面临的典型困境、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的基本认识,并以我院编制的《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为例,详细讲述了在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中所应解决的关键任务:一是结合城市总体战略目标确定全域社区发展治理目标,二是明确发展与治理双向深度融合的发展治理核心模式,三是基于社区标签体系和全域大数据形成有利于精细治理的社区分类,四是构建以“规划体系+路径推荐+指标测度+行动计划”为核心的总体架构,五是明确“物质+非物质”的社区营造路径。

1599709338175741.jpg

此次会议促进了社区治理与社区规划相关领域的沟通与交流,让我们了解到国内外同行、学者在社区领域的前沿探索,也让我们进一步坚定的认识到社区治理和社区规划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将汲取此次会议所分享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持续探索社区规划与社区治理的路径。

15997093543171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