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编制的《成都市城乡社区治理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年)》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年10月24日,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成都市城乡社区治理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由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委社治委”)组织编制,我院承担具体编制工作。《规划》的发布,标志着全国首个市级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诞生”。

1572240371133467.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由市委社治委社会治理处处长谭永生主持,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郑志、社区发展处副处长陈超、我院副院长杨潇、规划二所所长姚南共同作为发布人。人民日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全国数十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首先谭永生处长简要介绍了与会嘉宾,随后由郑志副主任发布了《规划》的主要内容。在《规划》发布后,发布人就公园城市理念落实、人群差异化需求满足、社区分类思路等方面与参会新闻媒体进行了交流。

《规划》旨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落实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发展战略,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借鉴了全球多个先进地区的社区发展治理实践经验,对成都市城乡社区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走访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1173”的规划总体架构,即制定“1”个三步走的规划目标,构建“1”套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模式,打造社区“7”大场景,实施定指标、定类别、优区划等“3”项基础工作。规划还针对城镇社区、产业社区、乡村社区等3类社区的服务、文化、生态、空间、产业、共治、智慧等7大场景提出了营造要求和指引。此外,《规划》还通过制定“两级三类”社区发展治理指标体系,并结合3年行动计划指引以推动《规划》切实落地实施。

1572240371131750.png

规划总体结构

1572241511562941.jpg

城镇社区服务场景示意图

下一步,我院将协助市委社治委开展规划宣讲和解读工作,以加强社会各界对《规划》的理解和认识,并进一步收集多方意见建议。此外还将参与指导区县级、街道级规划编制工作,以确保《规划》理念及思路在下层级规划中得以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