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总支赴陈毅故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7月19日,我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赴陈毅故居参观学习,追寻元帅的革命足迹,重温党的历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及廉政文化教育活动。

1563866113101727.png

陈毅故居位于资阳市乐至县劳动镇,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诗人、开国元勋陈毅元帅的出生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之一,也是四川省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1563866132646810.png

来到故居,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经过黄桥决战浮雕、主题园林、主题广场,沿着缅怀大道来到了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陈列馆通过“聪颖好学、立志救国”、“艰苦转战、浴血坚持”、“挺进敌后、华中抗战”、“鏖战华东、传檄中原”、“主政上海、领衔外交”、“诗书棋艺、豪放重情”、“永远怀念”等七个部分,用陈毅元帅生平事迹照片和珍贵文物展示,再现了陈毅元帅光辉伟大的一生。

1563866233146738.png

陈毅同志的一生,经历极为丰富,他参加过起义,指挥过北伐,打过游击战,搞过后勤,还当过市长和外交家,无论在哪个位置上,他都能做得有声有色。他始终坚持共产党的信念,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执行我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陈毅同志学识渊博和为人正直高洁清廉,既有儒将风范又有元帅气概,柳亚子先生的“兼资文武此全才”的美誉正是他的真实写照。

革命年代虽然已成为了历史,但革命的精神没有离我们远去,也没有被尘封,他就在我们身边,并将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着我们,激励起我们心中的民族大义和民族斗志。历史是一面镜子,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陈毅元帅的事迹和品质,使我们受益匪浅,告诫我们应该时时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跟党走,立足本职,奋发进取 ,在生活和工作的道路上时刻保持积极的思想导向和为国为民的历史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党员同志们参观学习后深受感动,纷纷抒发了发自内心的感言。


感言选登:


陈毅将军改装水力机,是学以致用、为民谋福;陈毅将军书写“莫伸手”,是守住底线、为国为民;陈毅将军走围棋外交,是曲线救国、振兴中华。这样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兴华”使命的陈毅将军,令人敬仰!引人追随!值得我们学习!

(一支部 廖家仪)

 陈毅将军志存高远,百折应不挠,即使在被国民党军围困时,陈毅将军献身革命的决心和革命必胜的信心却矢志不渝。陈毅将军为人克己更奉公,一生简朴,不但克己自律,也与家人约法三章,其廉洁自律的生活作风是我党老一辈革命家优良作风的真实写照。

如陈毅将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理想信念、工作实践、生活作风等方面都为我们做出了突出表率,其精神也鞭笞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党性和红色精神。

(二支部 邱建维)

通过参观学习,对陈毅同志生平事迹以及思想品格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作为领导者,面对巨大外部环境压力下,仍然能保持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定力,在浮夸风盛兴的时局下,能够清醒地告诫大家要尊重实际,科学严谨的态度;面对党内斗争,以大局为重,以德报怨,坚持学习,恪守尽职,并非心灰意冷打击报复,并写下著名的《手莫伸》,体现了“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的博大胸怀;在有条件选择安逸舒适生活状态的情况下,仍然志存高远,选择一条救国救民的坎坷道路,将自己的理想与民族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大无畏精神。

这些品格与精神必将对大家思想认识、工作认识起到积极的影响,并时刻提醒我们以革命家的优秀品质勉励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敢于担当,用服务群众,心系国家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武装自己的思想。

(三支部 张毅)

陈毅元帅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及外交事业奉献一生。他光荣的一生时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激励和鼓舞着我们每一位成规院人,要坚持“服务社会、规划未来、让城乡更美好”的初心和使命,将个人的工作实践积极融入到“建设一流智库型规划设计强院”的组织愿景中,为新时代下成都建设、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四支部 蒋源)

陈毅将军一生不居功、不自傲不仅让人感慨和敬佩。1959年陈毅将军回故乡时,恰逢一座石桥建成,家乡人民为了纪念陈毅元帅的丰功伟绩纷纷建议取名为“元帅桥”。他知道后,却说“我陈毅算老几嘛,真正值得纪念的是劳动人民……”,并建议把桥改为“劳动桥”。这件小事让人不仅联想到淮海战役胜利后,陈毅将军也曾表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他一生不居功、不自傲不仅让人感慨和敬佩,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刻也不忘本的做法,也足以彰显其名帅风范。

陈毅将军诗书相伴常明志。一直以来他都有“上马杀敌,下马写诗”的将军诗人的美称,一生写下数百首诗词。从《梅岭三章》里“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的无畏生死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到《青松》里“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的坚忍不拔、宁折不弯,愈挫愈坚的豪迈品质,再到《手莫伸》里“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的不向人民伸手的革命原则,这些脍炙人口的诗词佳作,让人读后难忘、感触颇深。

红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伟人精神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伟人的红色革命历史,心中便会增加正能量,在思想上、灵魂上受到洗礼。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应时刻保持这种红色精神、激活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五支部 李翠)

在参观陈毅纪念馆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毅元帅在1936年冬天被国民党四十六师围困于梅林时写下了《梅岭三章》,陈毅虽然处在危难之际,但献身革命的决心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心却矢志不移。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成为中华名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在1961年,陈毅元帅用青松比喻,写下了这传承后世的名诗,成为了他的革命精神缩影。他希望后人能继承革命时期坚忍不拔、宁折不弯的刚直与豪迈,秉持不畏艰难、雄起勃发、愈挫弥坚的坚韧品质。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们要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这种精神转化为工作实际,激励我们为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六支部 陈卫东)

陈毅元帅为了中国革命、世界革命奉献了自己的一生,陈毅元帅追求真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坚定信念深深震撼到了我。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战争年代的战乱,不能像战争年代牺牲的烈士一样为了光荣的革命事业而牺牲,但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同样可以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体现自己的价值。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好好学习陈毅元帅勇挑责任、努力创造一流业绩的工作精神,学习他勇于解剖自己,真诚对待同志的坦荡胸怀,学习他坚持原则、无私无畏的凛然正气。

(七支部 袁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