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办组织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院技术质量剖析会

为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务实创新体系 加快建设全国一流智库型规划强院的实施意见》,6月28日下午,总工办在院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9年一、二季度院技术质量剖析会,杨潇副院长、阮晨总工程师、唐鹏总规划师、丁睿副主任、刁承武副主任分别围绕总体工作要求、创新工作、科研管理、项目剖析、质量管理几个维度对一、二季度全院技术质量管理的全面情况和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全院副总工程师、总工助理、项目负责人、主创规划师共计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562289410492627.png

首先杨潇副院长就此次会议召开的意义、目的进行了阐释:在我院快速发展的现阶段,技术质量管理至关重要,更加需要大家齐心协力、集思广益,不断地务实创新;目前我院主创及以上人员作为院技术发展的主力军,队伍已比较庞大,必须通过这样一种集中的、面对面的沟通方式,确保管理思想和管理信息通畅传递,从面上明确我院技术发展的总体要求,精准把握院技术导向、技术标准和工作原则,开展各层级技术人员间的技术交流,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做到全院上下思想行动统一。

接下来阮晨总工程师就“项目创新工作”进行了深度剖析,他首先就一、二季度项目创新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回顾,并总结出以下几个特征:在我院技术积累基础上的持续创新较为突出,同时在全新领域或应用全新技术方法也有探索,但自觉创新还有差距。阮总结合案例剖析要求大家在接下来工作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加强创新计划性,创新计划前置、关注院内外技术和城市发展的前沿、加强系统性持续创新。二是要加强创新针对性,加强对项目关键问题的识别、加强对规划方案阶段的支撑、创新点在项目全过程一以贯之。三是加强推广转化应用,加强总结提炼、加强项目创新与各项工作互动融合。

随后,唐鹏总规划师就“科研管理”进行了针对性剖析,他首先肯定了我院研究成果丰硕,项目数量稳步增长,研究领域更加广泛;应用价值提升,围绕基础性、系统性开展科研工作,部分研究成果已转化为公共政策,推动我院务实创新研发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结合院科研项目发展情况,唐总提出以下工作要求:院内课题首要重视立项及开题,一个科研项目开题优秀就成功了70%。同时课题研究需重点关注以下几点:研究避免变成前沿借鉴,要按照关键点重新整合素材;研究应回归初心,明确较之过去的核心差异、院内课题应关注应用导向,形成工具包。针对前沿研究,唐总要求务求实效,做好“精炼短文章+支撑有力的大报告”;注意逻辑关系、前后呼应;同时了解成都的发展现状,提出针对性建议。

对于生产项目技术管理,丁睿副主任进行了精心准备、有的放矢的剖析发言。一、二季度院审项目的总体情况良好,通过严格的院所两级技术管理,重大项目和常规项目技术质量得到了保证。针对战略性规划,丁总在发言中要求大家应厘清以下概念和认识:战略规划与战略思维。明确什么是战略性问题、背景不只是背景、有没有量身定做的案例、定位的作用、公园城市怎么体现。对城市设计和控规的项目要回答:解读还是评估、控规还是导则、自下而上的公园城市。对控规调整项目,需重点关注土地权属,明确地块是否已出让、判断是否是违法用地,控规调整≠规划核实+公服测算等。

接下来刁承武副主任就日常成果质量管理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剖析发言,刁主任先就第二季度质量问题数据进行了展示,包括六性问题统计、所级审核质量分析。然后以7个具体项目为例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了客观实景展示,总结了规划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同时,刁主任还就“项目归档成果复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最后,杨潇副院长作了“工作要求”的总结发言:我院鼓励创新工作,强化成都发展趋势和行业前沿热点的研究,关注公园城市理念、围绕人的规划。强化科研管理,强化前沿和科研的有效性,形成科研树,和整体谋划——分项研发——应用转化——形成品牌的工作思路。强化院审管理,逐步实施院审分的分档和使用,初步确定院审得分分四档,将院审95分以上作为院优项目的重要条件,85-90分以约谈所领导方式促进提升,85分以下院审不合格。强化成果管理,加强所级审核质量和抽查,将审核得分95分以上作为院优项目的重要条件,同时在第三季度中关注所级审核,严格不合格项目“抓典型”工作。

这样结合具体项目定期开展的全面系统化的质量剖析会既是我院日常技术管理的需要、又是院长期技术积淀的需要,有利于提升我院全方位的技术质量统筹和管理水平,推动我院的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