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社区营造专家吴楠老师应邀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19年6月18日,我国知名社区营造专家吴楠(阿甘)老师应邀莅临我院,开展了题为“一个社区的成长”的专题交流会。交流会气氛热烈,我院与会同事踊跃参与互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吴楠,美国UID建筑设计事务所首席代表、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南京青年公益发展促进会社会服务委员会会长、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儿童友好社区专委会委员,擅长社区社会组织运营建设及志愿者激发、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培训及指导了南京、无锡、镇江、成都、武汉、北京等全国30余个城市社区居委会及社会组织进行社区发展和社区营造工作,在社区发展、社区营造、社区规划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成果,是上述领域的著名学者和专家。

吴老师指出,社区营造就是整合利用社区中的“人、文、地、产、景”等既有资源,以挖掘社区内部力量、提高居民的议事和解决问题能力为焦点,以人际网络为驱动,用组织化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来达到增强大家对社区的信心、促进人的改变的目的。并以南京市翠竹园的探索实践为例,阐述了各方主体在社区营造中的职责分工,以及多方联席会议平台的搭建与运行模式,详细介绍了翠竹园社区营造中的两大原则、五大运营规则和九大产品,以及所取得的成效。随后,吴老师从规划师的视角出发,对社区规划的方法和工作内容提出了指导意见,指出社区规划应该包含规划基础、发展决定因素、发展战略、发展目标、规划草案、最终规划6个过程,并强调了在整个过程中公众参与的重要性。

本次与吴楠老师的交流活动,使大家对人民群众的诉求以及社区规划工作方法有了更新的认识。在我院正在开展的《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成都市中优区域城市更新总体规划》、《社区综合体导则》等项目中,规划师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规划理念,体现规划师的社会责任,做有态度、有内涵、接地气的规划。

15610820669161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