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示厅正式亮相

近日,伴随着“首届公园城市论坛”的成功举办,由我院规划六所负责布展设计的“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示厅”正式亮相,并密集接待了论坛专家、广西省委考察团、成都市政府办公厅等一大批访客,获得了一致好评。


展厅于2018年底开始筹备,规划六所受管委会胡滨副主任委托,负责展厅内部的布展内容策划与设计。在院领导、论坛筹备组领导的悉心指导下,项目组与建筑、施工、管理、制作团队密切合作,经过4个多月的反复研究和完善,最终较好地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的实践探索呈现了出来。


展厅位于兴隆湖西北侧,由原来的绿道驿站改建而来,总建筑面积约800余平,建筑采用木结构,形态轻盈通透,以茂林修竹、道法自然的理念回应公园城市的主题。展厅一共包含三个板块的内容——序厅、总览厅和实践厅。


序厅呈现了公园城市的理论源脉。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论,是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人与自然关系演进规律、城市文明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和深邃洞见。回顾历史,从农业文明的城市起源、工业文明的城市壮大到近现代城市发展面临的困境,人类一直在探索符合历史规律和时代要求的城市发展理论。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确立了“一尊重五统筹”的城市工作总要求,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另一方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明确了城市发展的方向和行动指南。在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双重引导下,公园城市理论应运而生。总览厅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全视域沉浸式漫游展厅,通过一部公园城市宣传片配合沙盘展示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的建设路径,以及一部沉浸影片,以“公园里的一周”为故事线,以小见大的呈现在公园城市中,居民一周的学习、工作和娱乐生活,真实地再现公园城市的美好场景。


实践厅则着重介绍天府新区围绕公园城市建设开展的创新实践工作。为了实现总览厅画面中的美好愿景,也为世界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在公园城市理论提出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天府新区坚持四个鲜明的时代导向,以三个转变作为工作抓手,开展了大量的创新实践,探索和践行公园城市这个城市发展的新范式,争取更好地向世界呈现公园城市的六大时代价值,实践厅便是以公园城市的时代价值为线索来展开叙述。展厅的最后以一幅美好的愿景结尾,一副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画卷徐徐展开,一座人民之城、生态之城、未来之城渐渐浮现。

1558059102330484.jpg

1558059102804694.jpg

15580591028871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