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专项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专项规划
获奖情况:2015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城市生活垃圾产出量的日益增加,对生活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影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要求下,现状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置方式有待改善。成都市垃圾转运因缺少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垃圾转运工作举步维艰。科学构建转运站的配置标准,合理确定转运站的点位布局是减少环境影响,消除市民抵触情绪,提升城市品质,协调发展诉求与环境影响矛盾的重要途径。

图1 成都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专项规划范围示意图

图2 中心城现状生活垃圾转运设施分布图(共21处)

图3成都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点位布局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破解邻避设施落地难题

从源头抓起,兼顾转运效率和环境影响,结合现实情况,引入CFD风道模拟,采用多种建设模式科学确定站址点位,破解邻避设施落地难题。

图4 中心城区各垃圾转运站氨气影响范围模拟图

(二)创新垃圾产量预测方法

深入进行样本采集,运用数值分析方法,对不同用地性质的垃圾产生量样本进行分析,并借助ARCGIS软件将量化后的垃圾产量指标精确落到城市空间上,用于指导垃圾转运站点位合理的空间布局。

图5 成都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产生量分布示意图

(三)建立成都市最宜转运体系

在减小市容影响、保证处置能力、路径通达的基础上,运用ARCGIS网络分析统筹考虑,合理确定综合效应最佳的转运通道。

图6 生活垃圾转运最优通道示意图

(四)结合成都城市管理体制保证规划实施

结合成都城市管理体制,将规划转运站服务区和实际管理体制有机结合,结合街道办事处辖区范围划定服务区,提出规划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与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制定项目联合审批机制,实现规划方案接地气、可操作、易管控。
 

图7 规划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