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及规划建设导则》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并指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公园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时代课题,是城市建设理念的一场革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原市规划局)具体指导下,我院编制了《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及规划建设导则》,形成了公园城市理论探索成果和成都实践经验。2019年4月22日,成都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公园城市论坛,30余名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对成都公园城市规划建设提出具体建议。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经市规委会2019年第5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9年8月12日获市政府批复。

规划在学术界引起热烈反响,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有效指导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如实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积极推动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以天府绿道为脉络,以藤结瓜串联全域景区景点和城市功能节点,打造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00个示范公园建设,开展锦江公园和锦城公园规划建设,实施天府锦城、交子公园和鹿溪智谷三大示范工程,全面助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2019年12月,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案例入选联合国《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被评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城市发展典型成功经验。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我院也正在现有成果基础上继续深化研究,积极助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主要内容

结合公园城市内涵特征与成都的发展基础,规划形成“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将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1594263317260342.png

图1 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总体目标

基于对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基础与特质的全面分析,规划围绕“人、城、境、业”四大维度,创新形成构建公园城市的二十大规划策略、六大公园城市场景,从而形成以绿色为底色、以山水为景观、以绿道为脉络,以人文为特质、以街区为基础的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新型城市形态。

1594263317101636.png

图2 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优良生态本底

1594263317129697.jpg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uBPA3UmQ0DA2ticV354AOC4NrXfmsWiaLb3ibgdDNb1RxPAyibHgbC9G0889XAN1DqVf1z9SwWEftfA/640?wx_fmt=gif图3 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总体形态效果

1594263317125601.png

图4 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维度与路径

一是围绕服务“人”,从居住、工作、游憩、交通等人的活动出发,营造“公园+”开放舒适的生活街区、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富含活力的工作场所、丰富多元的游憩体验、简约健康的出行方式、融汇古今的人文感知和特色鲜明的人文生活。二是围绕建好“城”,从城市形态大美与内核支撑两大方面出发,塑造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的大美田园,蜀风雅韵、大气秀丽、国际时尚的城市风貌和串联城乡、全民共享、功能多元的天府绿道。建设链接全球、外快内畅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与绿色高效、低碳智能的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三是围绕美化“境”,突显格局之美、生境之美、环境之美和绿境之美,构筑三生共荣的城乡格局与和谐共生的自然生境,塑造碧水蓝天的优美环境与绿满蓉城的公园绿境。四是围绕提升“业”,全面构建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体系,构建循环集约的绿色产业体系,营造“公园+”新经济与“公园+”新消费。

1594263317837441.jpg

图5 规划公园布局示意图

同时,按照“可进入、可参与、景区化、景观化”的公园化要求,实施打造山水生态公园场景、天府绿道公园场景、乡村田园公园场景;将公园建设融入社区和产业功能区建设,打造城市街区公园场景、天府人文公园场景、产业社区公园场景。通过6大公园场景营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讲话中指出的“一个城市的预期就是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老百姓走出来就像在自己家里的花园一样”的美好愿景!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uBPA3UmQ0DA2ticV354AOC4NrXfmsWiaLb3ibgdDNb1RxPAyibHgbC9G0889XAN1DqVf1z9SwWEftfA/640?wx_fmt=gif

1594263317103555.png

图6 六大公园城市场景示意

特色创新

公园城市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是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具有以下四大特征:一是突出了以生态文明引领的发展观,二是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三是突出构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态观,四是突出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形态。

在公园城市理念下,城市建设模式应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产、城、人”到“人、城、产”。二是从“城市中建公园”到“公园中建城市”。三是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

1594263317659031.png

图7 从“产城人”到“人城产”的逻辑转变示意

公园城市作为回应新时代人居环境需求、塑造城市竞争优势的重要实践模式,具有一系列体现时代特点的重要价值,包括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以文化人的人文价值、绿色低碳的经济价值、简约健康的生活价值与美好生活的社会价值。

规划创新制定了“可进入、可参与、景区化、景观化”的全域公园化建设理念,突出城市建成环境与自然环境图底关系的转变,强化将整个城市视为一座大公园,推动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以大尺度生态隔离区分隔城市组群,以高标准生态绿道串联城市公园,科学布局可进入、可参与的休闲游憩和绿色开敞空间,推动公共空间与城市环境相融。

1594263317101804.jpg

图8 公园城市空间布局模式

规划遵循“聚人-营城-兴业”的城市发展理念,创新公园城市投入、建管方式,遵循以人为本、商业化逻辑、共建共享和专业化建设原则,先期建设公园、公服和重大功能设施,以优美的环境与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人才聚集,再带动周边商业、产业和住宅的发展,快速提升区域价值,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同时基于职住平衡、功能复合、配套完善、绿色交通、布局融合等要求划定开发单元,按单元进行整体综合开发运营,滚动开发,实现“规划一片、开发一片、成熟一片、成功一片”。

1594263317127735.png

图9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