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新城规划道路命名规划》

规划主要内容

1 思路与原则

根据上位规划要求,针对东部新城特色,明确了七大规划原则。从市域宏观角度来看,应彰显公园城市理念、体现“东进”时代精神、符合国家《地名管理条例》、《成都地名管理条例》等相关条例规范要求、并应注重与老城区命名规则的协调与创新;从东部新城自身特色来看,应传承东部新城的传统文化,遵循东部新城自然生态本底、城市功能布局、路网体系、交通组织模式,符合东部新城组群式发展模式要求等,保持各新城路名的系统性和差异性。

2 总体命名规划

道路名称一般为3—5个字,通常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专名,主要显特色(如兴航东巷的“兴航”);第二部分是方位词,主要显区位(非必要项,如兴航东巷的“东”);第三部分是通名,主要显功能(如兴航东巷的“巷”)。

1594261928952723.png

道路命名总体规则

3 构建展现特色、凸显时代的专名规划

在显特色方面,专名重点要展现特色和凸显时代精神。为展现地域文化并被广泛流传,基于东部新城资源禀赋,道路专名应突出“山、水、景、城、文、人”六大特色,让东部新城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一是以山为形,传承千年营城思想。临山区域以龙泉山特色植被为名,望山廊道以龙泉山山峰、山谷为名。如简州新城眺望滴水岩的道路命名为滴水岩街。

二是以江为魂,彰显拥江发展理念。临沱江轴区域,以东部新城水系、沿岸大地景观主题花卉、特色水生植物等为名。如简州新城临沱江道路命名为滨江南路。

1594261928746171.jpg

三是以景为脉,活化公园城市形象。重要景观道路,以道路景观植物为名,并结合“南北为果、东西为花”强化道路指向性。如空港新城临生态区域道路命名为海棠街。

1594261928113298.jpg

四是以城为韵,反映“东进”时代精神。体现战略定位的区域,以战略功能为名;体现重大功能承载的区域,以标志性建筑为名;产业集聚区以特色产业功能为名。如空港新城穿过天府国际机场的道路命名为凌霄大道。

五是以文为核,铭刻历史文化印记。重要区域性道路以历史建制为名,体现东部新城两千余年的深厚底蕴;文化集中区域,以文化遗址名称为名;文化辐射区以文化遗址名称命名辐射范围内文化、商业及生活区域。如简州新城重要南北向道路命名为武康大道。

六是以史为源,落实小街区规制。生活服务区以特色风俗、乡愁民风等为名,并结合城市功能和小街区交通组织方式拓展命名。如简州新城养马附近道路命名为养马街。

1594261928106180.jpg

4 构建差异分类、凸显区位的方位词组合规则

在显区位方面,为强化道路关联性,形成特色主题片区,在2—3平方公里范围内,结合街道场景营造,延续成都用词习惯,采取方位词(东南西北/上下中正)和次序词(一二三四)组合的方式,拓展片区道路命名。如机场周边区域内命名为空港东街、空港西一街。

此外,区域性快速路采用一个专名和通名,并根据各新城相对位置采用“南、中、北”指向词,新城内部采用“一、二、三”等次序词,进行组合命名,如金简仁大道在空港新城范围内可命名为金简仁大道南一段、金简仁大道南二段等。

5 构建层次分明、指向明确的通名规则

一般,道路通名与道路等级和功能有直接联系,强调交通集散、连接功能宜使用“路、道”作为通名,表示生活出行的宜使用“街、巷”作为通名。因此,快速路、主干路命名为“路”或“大道”,次干路、支路采用“街、巷、里”等为通名。

总体形成“快速路/主—次—支”对应“大道/路—街—巷/里”的通名规则。

6 建立类别清晰、特点鲜明的路名储备词库

充分挖掘东部新城“山、水、景、城、文、人”六大文化要素,以快速路、主干路为界,划分为16个分区,其中空港新城5个、简州新城5个、淮州新城6个。通过提炼各分区的自然地理、行政区划、历史文化、主导功能等词汇,创建了路名储备词库。词库包含山峰名称、水系名称、花果景观、乡愁记忆、居民生活、历史遗存、公服设施、主导功能、民俗名人等9类共计1014个词汇。

在命名规则的指导下完成了东部新城“三城”2035年范围内所有道路和2070年范围内主次干路初步建议命名,并绘制出成都东部新城街道规划图。

特色创新

1 创新深化应用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体系规划,以路名为载体,构建一套文化传承、挖掘、利用和展示体系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fL715NtibKw3LDAyRkJrFVzB3ylGNDaryEIhm9NZdiaBMq8jN1lAricfg/640?wx_fmt=gif

1594261928644013.png

文化保护与利用总体思路

(1)路名的文化传承。通过借鉴成都老城区路名,延续成都历史文脉,体现东西城市路名的统一和差异;总结城市道路命名的基本规律,从而形成一套东部新城道路命名基本规则。

(2)路名的文化挖掘。围绕历史文化要素体系,深度挖掘东部新城文化资源,突出六大特色,充分展现东部新城的山水魅力、历史文化和时代精神,形成独具特色、通俗易懂的东部新城路名体系。

1594261928988396.png

成都历史文化要素与东部新城道路利用体系

(3)路名的文化利用。充分结合文化要素,以六大特色为主导,对各新城的主要道路进行建议命名,形成充分体现东部新城发展意象的路名一张图;突出各文化要素的空间特征,对各新城的进行分区引导,并建立采词库。

(4)路名的文化展示。通过特色路牌、二维码等多种方式建立完整的路名规划保障体系,强化路名命名规则的落地性、唯一性,强化路名文化底蕴的展示功能和居民的感知,展现未来之城的城市特色。

2 创新表达深度和表达方式,参考地图制作方式,形成东部新城及各新城路名一张图

在充分表达东部新城规划理念的基础上,参照地图制作的形式,形成东部新城路名一张图和新城分区路名一张图。

1594261928691434.jpg

空港新城道路命名一张图

1594261928659332.jpg

简州新城道路命名一张图

实施效果

目前,部分已建道路已按照本规划所确定的命名规则进行命名,完成相关路牌、指示牌等制作,例如空港新城将三岔湖周边的东西向主干路按照本次规划确定的规则命名为环湖路,连接二绕和空港新城的南北向主干路参照丹景山和绛溪河地名而命名为丹绛大道,连接双流与简阳之间的区域性快速路则采用首尾命名规则命名为双简路。此外,东部新城快速路、主干路等在建道路的命名方案已启动法定化程序。

1594261928102630.png

东部新城部分道路指示牌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