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津县兴义镇城乡一体总体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新津县兴义镇城乡一体总体规划
获奖情况:2009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兴义镇地处成都市西南,新津县城北部距离新津县城5公里,距成都市市区33公里。东与双流县黄水镇、本县花源镇和花桥镇隔金马河相望,南接五津镇,西邻文井乡,北靠崇州市三江镇。

 区位关系图

在三个集中、六个一体化和四性原则的指导下,以全域的思想整镇推进兴义镇城乡一体的总体规划编制。以全域兴义,半岛田园水乡,低炭环保社区为发展目标,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创造新型镇乡形态。
二、特色和创新

本规划形成形成一心、三片、林盘点居的镇域空间布局结构;一心(城镇核心)由镇区组团和四个社区点组团组成,呈现一体化发展。三片由先寺片区、广滩片区和三合片区组成。

镇域空间布局结构图

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心、两轴、一环、五片的城镇空间布局结构,一心、三带、三区、七点的产业发展结构,两横、三纵的路网结构,三纵、一网、多点的水系结构。

图城镇空间布局结构图

镇域产业布局结构图

镇区道路交通规划图

镇区绿地景观结构图

本规划的创新点在于方法论的创新,概括起来为两首创,两突破。首先,规划首次创建品牌化、特色化的乡镇规划编制办法。在传统的编制办法的基础上,规划对兴义镇现有的环境资源、产业基础进行深入研究,挖掘出半岛水系、田园林盘以及生态环境三大特征元素,提炼出半岛田园水乡,低炭环保社区的策划品牌,同时结合低碳发展策略,提出贴合兴义镇实际的产业发展目标。这种编制办法已经在四川省范围内作为城乡统筹规划典范进行推广;其次,规划突破传统城市规划关注的焦点,将重点集中到乡镇、村落,但又不局限于村镇体系。规划摆脱了摊大饼式的发展结构,遵循大集中、小分散的原则。每个农村新型社区都是根据耕作半径、环境因素、产业资源、配套服务以及林盘区域等因素进行实地勘察选取的。社区围绕城镇所形成的圈层点簇式布局营造出良好的新型镇乡形态;第三,规划突破了传统总规的编制深度,对产业结构、建筑风貌、景观节点、旅游项目等进行详细引导,更有利于规划的实施和人居环境的改善;第四,规划首次提出过程规划论,紧密结合当地需求,做到了与政策引导、上层次规划、项目引进以及基础设施改造保持同步,既做好了规划服务,又便于规划实施。

现状实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