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小街区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小街区规划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一、 规划背景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宽马路、大街区的建设模式让传统城市街巷体系遭受了系统性的破坏,引发的交通拥堵、社会隔离等问题接踵而至。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与中央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要求下,成都市在城市发展的新阶段提出了小街区的规划理念,以小街区规划作为城市发展的大战略,将构成城市最小单元的街区作为解决城市问题的突破口,形成一套涵盖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及管理等内容的全方位工作思路。

图1 小街区的内涵与意义(大图标)

图2 小街区全方位工作思路示意

二、 特色和创新

(一)规划理念创新,将小街区规划作为完善城市功能、破解大城市病的城市发展大战略

实施小街区规划不仅是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更有助于提升城市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促进城市人情味和街坊感的本质回归、实现城市宜居宜业的目标追求。

(二)将小街区规划作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

成都从街区与社区这一城市最基础的社会单元入手,探索特大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形成了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社区服务提升等五大行动,以街区小细胞激发城市大活力。

图3 小街区与城市治理关系示意

(三)国内首次开展全方位的街区制研究,形成了一整套可推广、可借鉴、系统性的小街区标准体系

通过建立一套系统性的研究框架,对涵盖用地、交通、服务设施,以及生态、业态、文态、形态方面的7大项18小项内容进行了研究。其中,在国家规范的路网四级体系的基础上,传承中国传统营城思想,增加街巷一级,创新形成成都五级路网体系,恢复具有人文情怀的街坊空间,重塑亲密和谐的社区生活。

图4 五级路网体系示意

图5中心城区街巷总体规划方案

(四)构建集小街区规划编制、审批、验收和政策全过程相联动、一体化的管理与实施机制

规划提出推进小街区规划实施落地的一整套鼓励政策,如适当放宽用地兼容比例、建筑密度、建筑退距等,使中央街区制的推行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同时,提出了新旧有别与渐进式的小街区建设推动模式。在未出让土地的城市新区,应全面落实小街区规划要求;在已出让土地的旧城区,鼓励落实小街区规划。在建设中,一方面以示范区带动全面建设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通过示范区建设发现规划不足,不断完善规划标准、规划措施和建设模式,逐步推进小街区建设。

图6小街区规划管理与实施机制示意

(五)综合运用大数据、GIS、空间句法等多种量化技术方法,支撑规划研究成果的科学性与准确性

第一,规划运用大数据,形成了对街区公服配套水平、生活便利性等的综合研判,第二,运用GIS平台,高效实现对街区尺度与规模等的全面评估,建立全市街区数据库;第三,运用空间句法,实现对路网交通的量化分析与模拟校验。

图7新技术、新方法运用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