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心城总体城市设计

项目名称:成都市中心城总体城市设计

获奖情况:2017-2018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成都属于典型的平原城市,缺乏大山水外部环境,城市空间呈现圈层扇叶式拓展,自然条件单一,用地受限、建设密度大,城市风貌千城一面、特色危机现象凸显,急需塑造蕴涵悠久文化和体现时代创新品质的独特形象。依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国家颁布的城市设计管理办法,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在新的历史时期编制了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

图1 整体鸟瞰图

图2 金牛区整体鸟瞰图

图3 城市北中轴鸟瞰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探索了平原城市大尺度总体城市设计方法

本次规划突破常规套路,不再按照传统要素梳理式的方法开展设计,以优化格局、彰显特色和提升品质为突破口,搭建总体城市设计框架。在宏观层面,研究了山水城市、历史城市等总体格局塑造方法后,总结出适合平原城市的空间构建方法,以轴、核、环、廊为典型的空间手法,搭建清晰的空间骨架,破解平原特大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带来的格局模糊问题。

图4 城市总体空间格局

(二)尝试了人本主义的总体城市设计理念

从人的感知入手,通过问卷调研找出成都特色,同时通过公共空间要素梳理和城市内涵载体挖掘,叠加筛选出城市特色空间要素,创新性的建立城市特色空间体系;从人的感受出发来分析大尺度城市空间的要素构成,规避精英主义的顶层设计弊端;同时明确了特色内涵-空间载体-控导原则-展示方式的要素引导方法,为各要素下一步落地实施作出了有效科学指引。

图5 中心城区城市特色空间体系

图6 成都市环城公园特色要素布局图

图7 成都市景观大道文化特色布局图

(三)创建了契合成都实际的城市形态管理框架

本次规划在原有同则式地块化的城市形态管理方式上,将总体城市设计作为城市形态管理的总纲领,规划划分重点地区和一般地区,重点地区单独编制详细城市设计细则管理,一般地区由各专项导则和管理技术规定通则式管理,按通则式+细则式相结合的方式,升级精细化管控平台。

图8 城市总体控制分区图

(四)建立了全程公众参与机制

规划坚持百姓是真正的城市设计者,在设计初期开展邀您一起设计城市等公共参与活动;在设计中期,制作卡通易读的成果宣传册,由地方媒体全程追踪报道,邀请市民谏言;在规划完成后,呼吁市民广泛参与各专项规划设计过程,逐步建立起民众初参与—精参与—自参与全过程的公众参与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