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白江区主城区消防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青白江区主城区消防规划

获奖情况:2017年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扬奖

一、规划背景

本次规划研究范围为青白江区城市总体规划所确定的2020年城区范围,总面积88.47平方公里(图1)。天津爆炸案将城市公共安全推到风口浪尖,青白江国际陆港枢纽、蓉欧+战略示范区、高端装备基地等城市职能和其大量仓储、危险品化工企业等特征使其具有高风险特征(图2),让本消防规划具有时间的紧迫性和技术的挑战性。

图1 区位图

图2 青白江城市职能与特征

图3 火灾风险评估

二、特色及创新

规划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双重导向为出发点,分析现代消防发展特点,找出青白江城区已建区的消防问题和规划未建设区消防发展趋势,结合青白江特征、依据风险评估,提出精准消防的规划理念,在满足基本消防要求的基础上,实现“重点区域重点消防、不同区域针对性消防”消防安全布局,并从消防安全体系、消防支撑体统、消防保障体系三个方面构建青白江主城区消防系统。

项目的主要创新点有二个,第一是运用GIS平台精准规划,相较于以往消防规划对消防站进行布局规划,本次消防规划在对运用GIS对火灾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布局、消防责任分区和消防通道规划;第二是首创微型消防站的规划对象,弥补了既有消防站体系(空间体系)对消防队体系(管理体系)的应对缺失,对消防的社区治理进行了初步探索。同时本次规划明确了微型消防站的分类分级、设置要求和建设标准,补充完善了既有消防站体系,可在其他项目中推广使用。

微型消防站分类分级及建设标准

微型消防站分类

街道/社区类、重点消防类、园区类三类

微型消防站分级

一级微型消防站、二级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

一级微型消防站:用地面积500~700㎡/建筑面积≥300㎡

二级微型消防站:用地面积≥150㎡/建筑面积≥50㎡

叠建的微型消防站应设置于地面一层;且应具有独立出入口

图4 消防分级布局标准图

图5 消防分级装备标准图

图6 消防通道规划

图7 危险品运输通道规划图

图8 消防供水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