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生态保护总体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生态保护总体规划》项目简介

获奖情况:2015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与生态空间逐步疏离,生态环境恶化已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在这样的社会形式之下,习总书记提出了重要的两山理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因此,城市规划也应转变思维模式:“先底后图,确保生态空间的预留,并制定管控措施,实现保护性发展。本次规划从生态空间要素出发,通过对生态本底类自然要素、资源保护和风险避让类要素、生态空间格局类要素的识别叠加,并与城市发展边界相协调,确定生态红线大纲。生态空间管控要求的制定,重点从规模、功能、布局、形态、配套等建设行为的管理出发,实现生态用地规模和功能的提升。
 
二、特色和创新
(一)首创空间分析法为生态空间定界。

将环境科学的容量预测与生态空间属性相结合,实现了数据与空间的对接,更为直观的表现了生态红线的划定依据。
(二)利用大数据,构建生态资源数据库。

使用遥感解译Landsat卫星数据并与国土二调的数据信息进行比对,构建市域生态资源数据库,为生态红线的划定奠定科学基础。
(三)运用新技术,增加科学性。

引入CFD模型对城市通风廊道进行专题研究,从宏观尺度上优化城市增长边界,增加中心城区风速风量以达到稀释空气污染、降低热岛效应、改善人居环境的作用。
(四)配合规划管理编制生态区技术管理规定,使规划管理从建设区延伸到生态区,实现规划管理满覆盖。

图1 成都市域生态遥感解译现状图

图2 成都市域生态总体格局图

图3 成都市域生态红线规划图
 

图4 成都市域生态功能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