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域城乡消防总体规划

01 项目背景及意义

2014年我国首次系统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消防安全被提到了全新高度,同时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消防安全不仅是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也是实现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2018年以来随着应急管理部的建立,消防救援纳入应急管理体系,已成为我国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从而进一步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

如今,成都迈入全新发展阶段,不断提升的城市能级要求城市消防安全保障不断提质提能。同时,国家战略布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新极核,将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对城市战略定位提出全新要求,要求城市消防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支撑。

02 主要内容

(1)深入认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

消防工作中一直有着一句八字真言,就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以往的城乡规划更多的关注消防设施的布局,从“消”的层面进行切入。但是伴随着城市发展不断的变化,消防安全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火灾预防的作用就更加重要,因此,本次借助空间规划的思路,去实现消防规划“防”的突破。

对于防,将其解读为“以防万一”“防患未然”和“防微杜渐”三个方面。首先“以防万一”,主要针对已知的火灾风险单位。对于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大型批发市场等大型火灾高风险单位,重点突出空间布局的引导和防护,实现在空间上的疏解和严格化的风险管理管理。对于城市中的重点防火单位,我们考虑其环境安全性,预留合理的防护距离。例如对城市加油加气站的安全防护进行核实,规避传统布局中加油站与消防站相邻布局的情况,从而实现城市火灾风险的主动防控。

其次是“防患未然”,主要针对城市未知的火灾风险,通过全面防御的规划策略,降低城市火灾风险,增加城市安全韧性。首先增加具有火灾安全隐患的新型设施,并借助十年历史火灾数据,识别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校园宿舍、地下空间等具有典型特征的潜在风险区,对既有的重点防火清单进行完善和更新。

图片

图1 识别城市潜在火灾风险区

在此基础上对不同火灾风险区提出差异化安全防护措施。如城中村和棚户区,他们主要特征是老旧和基础设施不完善,主要通过开展燃煤气设施及消防通道整治,保障基础设施供给,实现火灾预防。对于高层住宅,主要特征是人口密度大,同时救援难度大,则通过加强消防预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同时定期更新改造基础设施,延长火灾安全寿命。

图片

图2 潜在风险区识别及差异化消防安全防护措施

第三是实现火灾预防的“防微杜渐”,主要是引入时间维度,实现对城市火灾风险的持续跟踪。随着时间推移,考虑城市更新所带来的老城区火灾风险变化,以及高层住宅建成20年后达到火灾安全阈值,从而明确近远期重点工作,真正实现城市安全的动态防护。

(2)融合历史火情和多源数据,创新火灾风险评估的技术方法

城市消防安全评估重点分析火灾的发生风险与发展趋势,是编制消防规划的基础。消防工作者是救援的专家,掌握着第一手的城市火情信息。而我们作为规划师,更加熟悉城市的建设特征,我们将一线的历史火情数据与城市建设的多源数据强强联合,实现城市火灾风险的空间表达。

本次的火灾风险评估,可以概括为“三步走”“两个维度”和“三张图”。“三步走”主要针对火灾风险评估的技术路线,包括识别火灾发生空间分布特征、筛选火灾风险时空影响因子,最后在此基础上构建火灾风险评估的指标体系。

 “两个维度”则主要表现为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两方面,实现对未来多个时期的火灾风险评估。在时间维度上,我们考虑建筑年限和城市更新,实现对火灾风险的动态评估。在空间维度上,我们考虑用地功能、人口密度等功能特征,以及容积率、建筑密度和建筑构造等建设特征,综合反映高、中、低火灾风险的空间分布。

图片

图3 成都市火灾消防安全评估指标体系

“三张图”则表现为,现状、近期和远期风险评估结果,追踪城市的消防安全动态状况,从而为消防工作提供长效、持续性指导。

图片

图4 成都市主城区现状、近期和远期风险评估结果

(3)与时俱进,创新消防救援模式,并形成专业化消防救援力量

首先我们积极响应国土空间“后半篇”的工作,直接对接镇级片区的管理单元,构建起“二级站”+“小微站”的空间布局模式。中心镇布局二级消防站;其他镇布局小微消防站;社区(村)配置必要消防设施,同时对接国际标准,形成20分钟片区全覆盖。

对于城区,我们突出“打早打小”的城市火灾特征,采取“1+X”的消防布局模式。以辖区内1个中心站,实现火灾救援的全面覆盖;并配合若干小微站,实现重点保护和精准渗透。

其次,随着城市高层安全、地下安全等专业问题的出现,在既有消防站的基础上,结合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洪涝风险评估结果和城市形态分布特征,又布局形成了一批专业消防站,如轨道消防站、水上消防站和高层消防站,实现城市消防安全的立体覆盖。

同时,为了应对城市特种灾害事故,构建“飞”系列专业救援力量,组建“飞猫”高空绳索救援队、“飞豹”地震快反救援队、“飞鹰”航空救援队等,承担起“真山”“真水”环境下的应急救援任务。至此,我们形成了从乡村到城市、从地上到地下,从山岳到水域的综合救援力量,全方面保障城市安全。

03 项目创新

《成都市域城乡消防总体规划》以火灾风险为基础,以支撑保障为系数,创新构建“火灾风险+支撑保障”的多维、动态火灾消防安全评估方法。利用历史火情数据充分挖掘火灾风险时空特征,结合支撑保障条件,构建“火灾风险+支撑保障”多维、动态的火灾消防安全评估方法,创新引入时间维度实现评估动态更新演变,科学强化消防需求作为规划基础,有效指导消防安全布局等规划举措制定。

针对成都市现状火灾防治的薄弱环节,定制精准精细的消防安全布局要求,科学补强“预防为主”。首先,根据火灾高风险区分项评估结果,根据致灾原因,针对性制定精细化的安全管控措施,并根据火灾消防安全动态评估结果定制近远期消防工作重点方案,为消防工作提供长效、持续指导。

对接镇村片区级国土空间规划,并结合城市火灾消防救援特征,从满足更高标准的救援目标和实际建设可操作性出发,创新构建“二级站+小微站”“1+X”等消防救援模式,实现城乡一体的高标准救援,实现“打早打小”,全面提高消防救援服务能力。